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金周婚礼扎堆 “红色罚单”卷走半月工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十一结婚的人格外多,参加别人的婚礼当然不能空手去。而份子钱这些年也是水涨船高,四百、六百起步很正常,上千元也不少见。因此,在一些人眼里,那烫金的婚礼请柬成了“红色罚单”,一些人节日期间频频赶场,甚至被“罚”掉了半个月工资。

  婚礼太多四处拆借主持人

  黄金周的婚礼,尤其以1日、2日和6日最多。在某机关工作的蒋小文告诉记者,同学、同事和朋友都集中在这个长假结婚,仅仅在10月6日上午就开着车跑了两个婚礼场子。不少人都看到,开心网的朋友的照片里,新上传了不少新鲜出炉的婚礼照片。

  婚礼策划师兼主持人杜鑫告诉记者,十一以来几乎是一天一场婚礼,上午主持,下午参与第二天婚礼的布置,提前记好新郎新娘名字和工作单位。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上场前拼命吃润喉片,保持激情状态。据他介绍,婚礼策划部的主持人严重短缺,不得不到处拆借婚礼主持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秋天是北京最好的季节,除了室内婚礼,也非常适合举办户外的草坪婚礼,十一期间预计北京有上万对新人举办了婚礼。

  份子钱随掉半月工资

  “今年十一期间有好几个阳历、阴历双日子,我有4个朋友都选在这个期间结婚。有一天上午我居然赶了两个场。”崔先生给记者看了4张请柬,鲜艳的红色请柬烫着金字,崔先生却把它叫做“红色罚单”。他告诉记者,其中两位是自己关系很密切的好朋友,随了1000元;另外两位是关系一般的同事,每位红包400元。这样算下来就是2800。

  “正好是我半个月的工资,这还不算参加他们婚礼的交通费,要知道还有一位是在昌平办的婚宴呢。”崔先生无奈地开玩笑说,他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百年好合,白头到老,“不然这 罚款单 几年一交,我可真受不了。”

  婚礼红包价码水涨船高

  参加别人的婚礼当然不能空手去。如今北京婚礼的份子钱可谓水涨船高。虽说起步价是200元,但那仅限于关系普通的同事之间,大家一起凑红包不显得单薄;一般来讲,出席朋友的婚礼多是400元、600元起步。

  “婚礼份子钱对80后尤其是个大开销。”今年整30岁的崔先生说,这个群体逐渐迈入而立之年,周围的朋友同学结婚、生子的人特别多,而大家工作几年也有了经济基础,如果红包太少就显得抠门儿。“如果是关系稍好的同学好友,一般是400元、600元等双数;要是 死党 、 发小儿 ,那怎么也得是个4位数。现在我在公司是中层干部,如果下属结婚,红包至少也得600元起。”

  “这份子钱三十年间涨了1000倍。”刚为女儿操办了婚礼的市民张阿姨感慨地告诉记者。“我跟孩子他爸是1980年结婚,那时候工资30多元,全科室的同事拼着份子送了我们一个脸盆一个暖壶,平均每人2角钱。”

  婚宴价格一路上涨

  现在,星级酒店婚宴报价上涨到三五千一桌。“现在婚宴忒贵了,我们这2580元一桌的实在还算规格不高的呢。关系普通的一般就不请了。”刚在黄金周期间办了婚礼的石小姐坦率地告诉记者,她请的都是关系亲密的朋友亲戚,收到的礼金也至少是600元起,而普通同事则打算过了节单独吃个饭或是送包喜糖。

  石小姐说,几年前,千元一桌的婚宴已经很上档次了,如今若要招待好客人,每桌酒席至少要2000元至3000元,喜烟和酒都要大品牌。因此,随礼者就会认为:这样的酒宴随200元钱连成本都回不来,若要参加宴会就得多随一些;而请客者则会想:客人给了红包,不好好招待一下必然受埋怨,于是在宴请费用上也会提高。这么循环下去,难怪份子钱水涨船高。

  “其实我们也是随大流,要不这劳民伤财的事情办不办两可。”石小姐说,实在是因为拗不过家里人的观念,才决定办婚宴的。随着人情消费的价码不断升高,结婚随礼愈来愈成为许多人的经济负担;“啥时候大家都不流行办婚礼,或是干脆办不起了,也就没有 红色罚单 这一说了。”

  有话要说

  艺林:现在的份子钱让人们很苦恼。看着身边的同事,都是欲言又止的,哭笑不得,我很不理解。本来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为什么会这样呢?

  lee/aiq:我每月挣2000元,这回十一我随份就随了1600元。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结婚的时候,人家可没少随。

  mafia:没办法,礼尚往来嘛。

  菜青虫:只有一个同事结婚,人家是出去旅游了,不请客不举行仪式。

  心理咨询:我侄子要生孩子了,我得给上几千元,我的表姐表妹、堂哥堂弟的,他们的孩子要不快结婚了,要不就要生孩子了,惟我自己的孩子小,哎,负担重啊。

  我就是我:出来混,总要还的,你收别人的,还不想还?

  繌繌de苯蜑:这个罚单倒是没有收到,不过这样的婚礼我不喜欢。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窦媛媛 傅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