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这个黄金周有多“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我国居民出游意愿高涨,呈现“出境游快速增长、入境游持续回暖、国内游平稳增长、短途旅游火爆”的态势,游客人数相比往年平稳上升。同时,我国消费品市场呈现繁荣活跃、购销两旺的局面,零售和餐饮市场、休闲娱乐消费一片红火。

  客运交通高位运行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日迎来“十一”黄金周返程的最高峰,客流突破23.6万人次,飞机起降达到1480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49%。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6日,首都机场共保障进出港旅客154.255万人次,航班9863架次。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总客流量和航班起降架次将达到174.9万人次和11332架次,同比增长32.57%和11.06%。

  根据10月5日的统计,当日全国民航发送5588班次,运送旅客人数81.3万人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中国道路旅客运输量亦创历史新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全国日均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91万辆,日均发班247万班,共完成客运量4.74亿人次;全国城市公交完成客运量15.3亿人次,同比增长4.6%。与去年黄金周相比,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江苏、云南、山西、陕西、新疆、西藏等地道路运输旅游客流增幅较大,其他地区客流量小幅增长或基本持平。

  旅游产业高速增长

  交通的繁忙反映出旅游的火爆。

  2010年“十一”黄金周7天,据北京市旅游局统计,北京共接待国内旅游者930万人次,比去年8天假期增长13.7%,日平均接待量同比增幅达到30%;旅游总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21.7%,日平均收入同比增长39.1%。上海世博会累计接待参观者近250万人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则透露,“十一”期间,新疆共接待国内游客217.67万人,同比增长68.24%,国内旅游消费11.75亿元,同比增长80.21%。

  根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提供的信息,截至6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275.71万人次,同比增长2.37%;收入同比增长5.27%。 

  此外,中国多家旅行社反映,今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特别火爆,假期前各地较大的出境旅游团均已爆满。仅上海一地出境游规模达5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50%。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人数约170万人次,同比将上升12%。

  假期消费一片红火

  同时,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消费品市场呈现繁荣活跃、购销两旺的局面,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零售和餐饮市场、休闲娱乐消费一片红火。

  商务部7日发布的监测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行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92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09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8.7%,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餐饮业方面,延续了去年餐饮市场红火的形势,婚宴、家庭聚餐、亲朋聚会等多选择外出就餐,市场消费火热。此外,休闲文化消费也不断升温,书店、图书馆、体育馆、电影院等成为人们过节的热门选择。

  当然,网络已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些人的假期生活模式。占很大比例的网友在“十一”长假期间,选择“宅”在家中,网上办公,学习,购物,看电影,上微博实时晒心情,跟远在天边的好友互动……这也让网店掌柜们赶紧推出种种促销活动,吸引那些想要购物却又担心商场拥挤的顾客。在一些主要购物网上,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服装、图书、家具、家电都是网店主推的热点商品,热闹程度似不比各大知名商圈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