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金周释放强劲内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长假,两名游客在青海湖畔纵身跃起。 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摄

  10月7日是“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各地游客集中返程。铁路、民航和公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全国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国庆黄金周顺利落下帷幕。

  7日19时,全国假日办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2236.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91%;旅游收入112709.73万元,同比增长26.71%。

  各地景点人气火爆,三峡大坝游客数量创下历史单日新高

  据统计,上海世博旅游接待量保持高位运营,上海市7天累计接待观光游客801.37万人次,较去年“十一”黄金周同比增长38%。

  截至10月6日,今年“十一”黄金周杭州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已成定局。10月2日,杭州单日游客突破200万大关。在接近尾声的10月6日,各景点接待游客数也达151.33万人次。

  “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75.98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北京游客73.2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海河游是一大亮点,7天长假乘船游海河赏美景的游客达2.4万多人次。

  广州市假日办通报,今年国庆假期,城市接待990.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18%;旅游业总收入4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2%。

  得益于武广高铁的开通,湖南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也在高铁的推动下再创历史新高。“十一”黄金周,全省预计接待旅游者1529.24万人次,同比增长27.03%;旅游收入将达到65.89亿元,同比增长23.89%。

  国庆“黄金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峡大坝旅游呈现出井喷式的火爆场面。10月1日至7日,大坝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约10.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游客总量首次突破了10万大关。10月2日、3日、4日大坝游客数量均创下历史单日新高,其中10月3日接待游客2.18万人次,为三峡大坝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

  近郊游、民俗游、生态游也十分火爆

  据全国假日办分析,今年“十一”黄金周除游客十分火爆外,旅游市场还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全国旅游升温快。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接待游客情况显示:黄金周第一天,接待人数206.66万人次,同比增长43.69%,收入同比增长62.9%,全国旅游接待陡然升温,各地迎来接待高潮;黄金周第二天,接待人数就达到359.32万人次,逼近接待高峰。 

  第二,热点景区多。除北京、上海、云南等传统旅游热点外,近郊游、民俗游、生态游、乡村游、海岛游、自驾游等也十分火爆,“北京古都一日游”等城市周边旅游线路成为当地游客首选;台湾游成为旅游的热点,港澳游继续火热,东南亚和韩国游等线路受游客青睐。

  第三,交通运力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运力充足,铁道部门安排了直通临客63对、旅游直通列车31对。武广高铁、京津城际和沪宁高铁在峰日增加了列车开行对数。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旅游企业加大了假日旅游产品供应;旅游城市和热点景区普遍增加了民居旅馆、停车场、临时厕所和游客问询服务。

  第四,全国旅游秩序良好。全国假日办7天共接到旅游投诉156起,无重大投诉。其中,投诉旅行社50件,占32.1%,投诉旅游交通41件,占26.3%,投诉景区(点)35件,占22.4%,投诉旅游住宿29件,占18.6%。北京市黄金周7天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30万人次,做到旅游安全事故为零。投诉仅有14件,比去年同期59件减少了76%,游客满意度97.6%。

  (综合本报记者杜海涛、王慧敏、邓圩、陈杰和新华社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