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阳开泰后可望更多精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沪指继续在2564点-2704点箱体震荡,月线以小阳线报收。这是继7月、8月收红之后的又一根月阳线,可谓三阳开泰。随着金秋10月开门红的到来,股市有望上演更多精彩。

  政策预示向好趋势

  政策无疑是今年改变经济运行方向和市场走势的最大外力。10月份,对政策的预期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十二五”规划增加股市投资热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经济转型与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是会议主题。“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走向具有重大意义,产业项目一旦写入“十二五”规划,将获得国家长期且大力度的战略性投资,从而增加股市投资热点。

  房地产调控“利空出尽是利好”。房地产调控是影响未来市场的核心变数。9月30日,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出台相关政策,构成调控房地产的“组合拳”,基本上涵盖和深化了“国十条”及其已经出台和预期出台的所有政策,调控的再次升级有望被市场解读为“靴子落地”,亦即“利空出尽是利好”。

  CPI有望见顶回落降低通胀预期。粮价上涨所引发的CPI上涨压力,最终造成宏观政策的紧缩也是市场10月将面临的风险。粮价的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天灾导致减产,其中旱灾影响大于水灾,“一涝一条线,一旱一大片”。但据农业部消息,今秋旱情偏轻,且秋粮播种面积高于去年,秋粮丰收有望,消除了粮价上涨因素,CPI有望见顶回落,降低通胀预期,缓解股市资金压力。

  PMI指数回升显示经济向好。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8%,比8月上升2.1个百分点,同时这也是该数据连续19个月保持在50%以上。这一数据预示经济增长温和回探,之后重新向上是大概率事件。经济不会二次探底的事实将提升市场信心。

  本币升值意味着牛市起步。在11月2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掺杂了政治因素,技术上美元指数跌破颈线位80,向下寻找74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3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在美国货币量化宽松的预期下,热钱涌入将为A股提供上行动力。

  技术揭示可能转折

  利用多种技术方法相互验证,可帮助我们把握市场的重要转折点(见图)。

  从K线上看:首先,沪指日K线在2根长阴后,经历了6根阴阳相交纺锤线的短暂平静,然后出现1根光头长阳线,形成了“塔形底部”,这是一种看涨的反转形态;其次,周K线显示“长阴+小阴+长阳”,形成了“启明星”的底部反转形态,可谓价格上涨的前兆;再者,月K线在长阳后出现高位并排2根小阳线,形成看涨持续状态的 “并列阳线”和三阳开泰,显示多方重新夺回主控权。

  从均线上看:日K线在9月30日一举突破了10日、30日均线基础上,10月8日跳空向上,再次突破144日均线即半年线,这也是牛熊分界线。而62日均线金叉89日均线,并站上了沪指历来做大底的550日均线;周K线站上5、10、20、30周及120周均线(牛熊分界线),并且89周金叉120周均线;月K线站上5月均线,并站稳股市转折点80月均线,显示多方占据优势,大中小趋势均呈向上态势。

  从形态上看:目前市场持续了2月有余的多空拉锯战,构成矩形整理,也叫箱型整理。沪指在2564点-2704点之间做横向延伸运动,其箱顶阻力是空方必守的最后防线;同样,箱底支撑是多方必守的最后防线。8、9月份,多方5次“火力侦察”,向上突破了箱顶阻力,但因无力维持而重新跌回箱体内,形成了“破高反跌”形态。空方也同样形成“破低反涨”形态。9月30日,多方第6次拉起大阳上攻至空方0.618位置。10月8日,多方再接再厉,以一根跳空向上的大阳线突破箱顶2704点,箱顶的压力即刻转换为支撑力,多方进一步掌控全局主动权。

  从成交量看:在沪指箱体整理盘势中,有一个显著特征,即成交量放大而价格停滞,纺锤线阴阳交替出现。此时判断吸筹还是出货,关键要看发生的位置是低位还是高位。低位多为吸筹,反之则为出货。结合沪指距2319点仅涨300余点,仍在底部区域的事实,考虑吸筹概率大。

  从龙头股看:金融地产“王者归来”,龙头股农业银行(601288)、万科A(000002)形成看涨的吞没形态。据此,构成反转信号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其理由有三:一是吞没形态可能说明原来趋势的驱动力正在消退,而新趋势的潜在力量正在壮大;二是在吞没形态中,大阳线伴有明显的成交量放大;三是在吞没形态中,大阳线向前吞没的实体不止1个:农业银行以1阳吞没6阴,深万科A以1阳吞没11个实体阴线。

  策略上关注包容性增长

  当前,股指已在很大程度上提前反映了经济变化和宏观政策调控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预计10月股市将以震荡上扬为主。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倡导“包容性增长”,即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要同步协调发展。随着“十二五”规划临近,市场对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的信心上升,对内产业结构调整,对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打开了股市中长期的“包容性增长”空间。

  因此,在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应保持谨慎乐观,逢低布局3条线:一是人民币升值概念;二是“调结构”和“十二五规划”的大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主题;三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和央企重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