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5产险公司偿付力不足 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仍严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国内有5家商业性产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同比减少2家。同时,产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仍比较严重,交强险出现拒保等新问题。

  保监会指出,国内产险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行业经营上的“两降两升”,即:费用率、赔付率下降,经营效益、保费充足率上升。

  同时,国内产险行业仍存在许多较为严重的问题。一是目前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还有5家,处于警戒区域的有7家。保监会指出,5家中有3家已有比较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风险可控。

  二是公司资本金不足的风险。《保险法》规定公司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4倍,但现有3家公司超过,个别公司超过幅度较大,资本经营的杠杆率过高。

  三是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虽有较大降幅,但余额的集中度较高,个别公司满期给付或集中退保的现金流不足风险仍然存在。

  交强险存在拒保问题

  上半年检查结果显示,产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仍比较严重,目前最为突出的是公司虚列中介费及营业费用、虚假赔款和不依实提存责任准备金。据保监会初步统计,上半年共抽查公司业务及管理费用32078.35万元,发现其中3572.98万元为虚列费用,占比达11.14%;共抽查中介手续费30570.53万元,其中3294.87万元为虚列手续费,占比达10.78%。

  此外,部分公司弄虚作假行为十分严重,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和理赔难问题在相当部分公司中存在,交强险的拒保问题也是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