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紧缩政策力度有限 可持筹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农业、有色金属、煤炭、券商、保险等个股带动下,昨沪综指收盘大涨2.49%至2806.94点。地产股及小盘股居多的深综指收盘小涨0.86%至1212.14点。

  昨两市成交大幅放大,盘面似乎显得有点异常。从表面看,成交异常放大只是“围城现象”较突出,但也可能有其他不为人知的原因。昨盘后央行出其不意地调高了六大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事便使得“异常放量”一事变得更易理解,因为假如有大资金提前“研发出”紧缩的可能,那么盘面放量就很正常了。当重大消息出来前,没消息或没研发能力的投资者大进,有消息或有研发能力的投资者大出,成交量自然就有了。

  昨内盘商品期货火爆之极,除小麦等少数品种外,农产品(000061)期货几乎全线涨停。棉花、玉米、大豆、豆粕、橡胶等许多合约涨停。

  关于农产品涨价,笔者并不认为天气是农产品上涨的重要原因。笔者认为,假如是天气造成农产品涨,那么很简单,当未来天气恢复正常时,农产品就应基本跌回原地或略高于原地。因此,我们不妨走着瞧,看看未来风调雨顺时农产品还能不能基本跌回原地。

  对于农产品如此涨法,笔者认为这是非常恐怖的,相信我们的政府必然会更为担心。因此,笔者认为这也是促使摇摆中的紧缩政策早点出台的因素之一,至少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应该说,造成央行紧张并宣布紧缩政策有多重因素,并不仅仅限于农产品,楼市调控效果较差也应是主要因素之一。另外,热钱流入过多及有色金属等没完没了地上涨,也均会促成央行早下决心。

  关于各国央行在 “货币贬值竞争”方面,相对来说,我国民众和政府是最为害怕的,而美国民众和政府的害怕程度是最低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民众善于储蓄,而美国民众和政府却善于欠债。当美元贬值时,流通在全世界的美国公债就会贬值,其中很大部分持有在类似中国、日本及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手中。

  所以,我国是很难陪着他们玩的,越玩越亏,越玩越乱,内部的阻力也肯定会远超他们。有中外学者或官员说这是“货币战争”,笔者认为并没夸张之处,这样的战争没有各种冷热兵器,有的只是“文明的剥削”。

  如何逃离这种剥削?笔者认为,和他们竞赛贬值并不是办法,会越走越远,越发加深剥削。我们唯一路径是刺激我们自己的消费,痛下决心打破垄断等阻碍民众消费方面的各种障碍,如此,我们才能不再这么依赖出口。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般会被市场视作利空,当然也肯定有许多投资者习惯于反向操作,逢利空砸出低位时不出反进。因此,今日走势多半是低开高走,但由于大银行受直接冲击,所以指数可能表现得相对温和,如此小市值股在受抑数日后,反而会有所表现。

  我国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出在昨16时之后,从外盘其后表现看,似乎受冲击并不很大,美股指数期货电子盘及伦敦有色金属均未受到明显影响,这和以往大不相同,或暗示外盘投资者认为我们中国的紧缩政策力度仍然较为有限。

  如果今晨以美国市场为首的外盘仍然表现较强,那么今日A股甚至可能不会受到明显影响。操作方面,投资者可以将紧缩消息当成一个信号,但也不必过度重视,只要持有的是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就不必跑进跑出,以观望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