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药品中标价不及成本 警惕“药价虚低”危及用药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警惕“药价虚低”危及用药安全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 在人们讨伐“药价虚高”现象的同时,另一种“药价虚低”现象引起业内担心。记者日前在采访时,一些专家和医药企业负责人提出,不少地方基本药物集中招标已陷入“唯低价是举”的怪圈,很多常用药中标价甚至低于通常的制药成本。他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不要被这种“药价虚低”现象误导,采取“质量优先、合理定价”的原则,防止用药安全隐患。

  药品中标价竟不及生产成本

  据中国医药(600056)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透露,国家药品价格主管部门正在酝酿新一轮基本药物价格调整工作,此轮计划降价的平均降幅超过30%,其中一批常用品种降幅高达50%以上,这一方案引起极大反响。

  宋瑞霖说,一些地方在基本药物集中招标中,出于所谓的“政绩”考虑,陷入“唯低价是举”的怪圈。一些小企业乘虚而入,一味降价,甚至低于通常的制药成本。从表面上看,给人以基本药物有巨大降价空间的印象,这很可能误导决策部门。

  宋瑞霖在调研中了解到,某省9月公布的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中标结果显示,在780个化学药招标品种中,化学药行业排名前十位的基本药物主流生产企业总共只有17个中标,仅占中标品种总数的2.1%。他随意列举了一份中标清单:藿香正气水标准规格产品中标价是1.0元,而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生产成本为3.7元;胰岛素注射液标准规格产品中标价是8.0元,而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生产成本为12.88元;利福平胶囊标准规格产品中标价是9.6元,而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生产成本为12.94元……

  宋瑞霖说,中标价包括企业含税的总生产成本以及利润和基本药物的配送费用,而国内主要生产企业所需生产成本则不包括这些费用。国家大力培养的知名企业产品在招标中纷纷出局,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记者采访了20多家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负责人,他们均对此持担心和恐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