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海房管局官员称征收房产税并不是为了降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2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文天

  上海10月7日出台楼市调控细则(又称“沪十二条”),其中的“限购令”最受关注,这一临时性的政策中,规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在上海每户家庭限购1套房。

  但市场人士认为“限购令”是在压制暂时需求,而不会消灭需求,抑制房价效果有待市场检验。而房产税这只还没有落地的“靴子”又被认为是“纸老虎”。

  “限购令”见效需缓冲期

  以十一黄金周前后上海楼市的成交量来看,目前国家二次调控的政策似乎还没有发挥出威力。

  根据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新房的成交量为20.7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的2.25倍,10月7日,长假最后一天,上海新房的成交量更是高达8.6万平方米,占据整个黄金周成交量的四成,均价19160元/平方米,环比去年同期大涨33.8%。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均为近五年的最高点。

  另外来自美联物业市场部的数据显示,10月4日至10月7日共成交2131套商品房,日均成交量约为533套,其中1938套为新房,日均新房成交套数约为485套。

  有关专家直言,国庆前有很多购房人集中完成交易,所以新政效应最快也得下个月方能显现。“新政出台买卖双方都有一个相互消化的过程,一个月之后交易量应会出现显著变化。”

  上海房管局一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市场心态浮躁,希望政策立竿见影,这不现实,需要一定的缓冲期。”

  上海楼市细则出台后,确实有一些购房者表示先观望一段时间。据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很多房东在得知新政出台后,心态有了微妙变化,愿意和看房者议价。

  房产税并非为降房价

  北京、深圳、上海、厦门等城市推出了不同版本的“限购令”,此前的一系列楼市调控难以真正撼动房价,反而让楼市更加扑朔迷离。在这种背景下,“限购令”被寄予了厚望,但和其他许多调控政策不同,各大城市的限购令都有一个定语:“暂时”。

  这传递出微妙的市场信息。上海市房管局等8部门9日对“沪十二条”进行解读指出,上海“限购令”何时结束将由新政后的市场供需状况、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否控制住为条件,尚无明确期限。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上海轮值主席、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限购令”出台,对房地产调控而言,现阶段恐怕治标不治本。

  “以北京每个家庭限购一套的‘限购令’为例,出台至今,北京的房价并没有下降,理由其实很简单,需求可以被压制,但不可能被消灭,如果不着力于改善供求关系,调控预期,一旦限购政策放开,原来的需求如潮水般出现,市场只能报复性的反弹。”李骁并不看好“限购令”,原因是无法打消市场的预期。

  如果此轮调控不理想,政府还有一张“王牌”:房产税。之前舆论惊呼老虎来了,最近似乎发现房产税是“纸老虎”。目前上海市已建立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为征收房产税铺路,上海有开征房产税的基础条件,一旦国家政策明确,可加快推进。业内人士称,房产税将先“部分征收”,三套房以上征收的方案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上海房管局一官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海肯定是“试点征收房产税的城市”,先试点再推广全国,但征收房产税不是为了降低房价。

  房产税或将推高租金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认为:“现在大家对房产税的期望值有些高过头了,对房产税的效果也有些夸张。实际上房产税开征达不到那么大的作用,在很多征收房产税的国家里,照样有房地产泡沫。在短期之内,可能对房价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长期来看,一些投资客可能还是会囤房。”

  “把房产税当救命稻草无法拯救楼市。”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直言。李骁认为,从政府宣传的角度看,出台房产税的两大作用:调控楼市和调节居民收入。对于“调控楼市”,所产生的影响是暂时的,虽然增加持有者的成本,但不可能从终端的产品上让其价格下降,不足以调控市场降温。以2004年增加交易税为例,其增加的成本可达总房价的8%-12%,但房价依然上涨。

  “参考国际物业税0.8%-1.2%的标准,房产税征收0.3%-0.4%当属合理,100万价值的房产每年增加3000-4000元的成本,但该部分的成本极容易转嫁至租金上。”李骁认为,房产税出台,将大幅度推高房屋租金。

  李骁说,如果说房产税不能调控房价,其另一功能调节收入可以实现,税收用来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

  也有人认为,目前抑制需求的调控政策是在为增加供给争取时间,先把需求压住,再增加保障房的供给。在李骁看来,这个说法有待商榷,首先保障房在2009年资金宽裕的情况下都没有完成建设计划,今年政府非常重视,目前也仅完成计划的70%,其供给量需要数年才能在市场发挥作用。

  有专家认为,仅有房产税是不够的,还应该增加房屋闲置税,以法国为例,如果房屋空置一年,征收10%的税收,逼迫投资客退出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健全税收制度,将房产税用于公共服务,用于保障民生,才能真正有效果。

  10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上海,房价太高是个不争的事实,房地产领域过度的投资和投机,已经严重扭曲了房地产基本的居住功能,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表示,上海坚决贯彻中央的宏观调控决策,针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情况,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