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连续逼空后股指面临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受到央行提高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两市早盘小幅低开,整个上午基本围绕前收盘点位震荡。午后,在煤炭股揭竿而起的推动下,股指翻红确认涨势。尾市以中石化、中石油为首的石化板块火上浇油,使得股指再度以中阳线报收,沪市的成交金额虽然稍有萎缩,但仍然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市场强势特征十分明显。不过,从中小市值股票与煤炭股尾盘的表现来看,在经过连续逼空式上攻后,短线股指的调整压力在日渐加大。

  从盘中热点来看,以煤炭股为首的资源类品种仍是领涨的主流。不过,经过连续飙升之后,资源股的短线卖压开始显现,这从尾市指数上扬过程中资源类个股出现滞涨得到反映。同时,市场热点有向其他蓝筹股扩散的迹象,汽车、机械等周期性行业在昨天蠢蠢欲动,而前期涨势良好的医药、食品等非周期性行业则普遍出现逆势下跌。市场热点依然旺盛,只不过热点已经开始悄然发生转换,投资者需要对热点轮动的节奏认真关注,以免踏错陷坑。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逼空行情即将告一段落,原因如下:1、沪指即将逼近年线2880点附近,年线阻力不容小视。2、煤炭板块放量过大,且尾盘开始回落;有色金属股短期涨幅过大,也面临回调压力;天然气等资源性品种补涨后,也存在回吐压力。这些都是推动近期股指攻城拔寨的主流品种,一旦回调,难免会打击人气,同时拖累股指。

  虽然股指面临较大的短线调整压力,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昨天两市能有30多只股票涨停,表明市场人气已经达到比较旺盛的阶段,今天上午应该还有惯性冲高的能力。同时,包括部分蓝筹股在内的很多股票仍具有补涨的要求和潜力,如昨天盘中已有所表现的软件板块等。基于以上判断,投资者可对阶段性涨幅较大的品种在盘中进行短线高抛,对于近期滞涨的品种完全不必急躁,可耐心等待补涨机会。

  目前股指仍处于突破后上涨的初期阶段,上证综指经过短线震荡整固后,仍有望向上挑战年线。新增资金把本轮行情的重点瞄准了以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前期被热炒的中小市值股票相应会受到一定的冷落。因此,投资者应把握住中小市值股票补涨出现的高抛机会,以及蓝筹股回调出现的低买机会,以获得更大的赢利机会。

  ■观点组合

  ●博主 第六感觉

  大盘强得有些超出预料

  在央行暂时提高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影响下,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均出现低开后的快速下探,不过随后就出现更猛烈的上涨,并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其强势姿态有些超出我的预料!

  经过昨日的上涨,上证综指离年线又近了一步。同时从技术层面看,昨日大盘收出的是一根低开探底后回升的阳线,量能虽较周一有所萎缩,但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资金的入市意愿明显增强。按照现在的上涨速度,大盘今天就很有可能触及年线。不过,大盘毕竟短线涨幅过高,因此,今天大盘走势还是充满变数。现在能够判断短线行情走势的信号有两个:一是量能。如果量能太大,意味着短线调整就快出现了。二是权重蓝筹股的走势。现在权重蓝筹股的走势比小盘股的涨势并不差,因此需要时刻关注它们,只要短线有走弱信号出现,大盘的短线调整也就临近了。

  ●博主 叶弘

  情绪化炒作不可能持久

  国庆长假后,风云突变,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周一两市成交4292亿元,周二两市成交3635亿元。稀缺资源板块引领行情,并迅速在煤炭、铜、钢铁、铝、汽车、金融、证券、保险等板块蔓延。本人一向看好稀缺资源,但像眼下这样的突发行情,仍然准备不足。而这种情绪化的炒作势头仍在深化。

  成交量的变化,仍是判断后市行情的直观指标。这么多资金突然光临股市,出手又这么生猛,它们能在股市呆多久?不论怎样,本博主都不建议盲目追涨。做股票,不能光看贼吃肉,贼也有挨打的时候。

  ●博主 李丹阳

  有资金支持 股市不会差

  近两日的股市大幅放量,这些资金来自哪里呢?笔者认为:一是由于长假后资金面宽松,楼市的调控使更多资金回流股市;二是前期股指调整较充分,吸引了观望资金的逢低进场;三是社保资金的动向可看成中线行情的风向标,从已公开的仓位看,社保9月份再次加大仓位,说明主力看好10月份行情。因此,做多就成为一股合力,成交量放大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有资金支持,后期市场就不会差。成交量的放大是对牛市行情的一种确认。虽说沪指在三连阳之后有调整的趋势,但市场仅震荡了半天就出现资金挺进的现象,可以看得出,现在的资金心态是“宁可被套也不愿意踏空”。但出于对行情的后顾之忧,很多资金都采取部分建仓的策略,这样即使套了也不怕。从这些操作心态及资金动向上可以得出,当前的股市想跌都难。如果后市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场,行情的持续性反而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