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大原因助推股市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股市在盘整数月以后,迎来难得一见的强势行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多重利好促使大盘连续走强,中国股市即将迎来一波小牛市行情。他认为,助推股市连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各国货币争相贬值和宽松货币政策都为股市走强创造了条件。9月以来,伴随美联储不断暗示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美元大幅无序贬值已将所有非美货币拖入被动升值漩涡。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黄金价格屡创历史新高。这些都对股市行情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二是中国近期经济数据明显好转。其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8%,比上月51.7%上升2.1个百分点。在PMI各单项指数中,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存货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小幅回落外,其余主要指数均保持上升,显示出一年半来中国制造业一直呈扩张状态,尤其在今年8月份结束三连降后,连续两月上行。这也消除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提振A股市场。

  三是今年下半年,市场资金供应和股票供应取得相对平衡。自农业银行(601288)上市以来,大盘股发行频率明显降低。而保险资金入市、社保基金多次加仓以及新基金审批悄然提速等一系列动作都表明政策面对股市正面支持态度。比如9月1日一天时间里,证监会一口气就放行了8只基金发行申请,创下单日审批新基金之最。

  四是近期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的“限购令”引发市场投资资金转向,成为此轮股市上涨的重要推手。9月底至10月初,深圳、厦门、上海、杭州等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的限购令。李大宵分析认为,房地产一直是中国资金投资的第一蓄水池,股市是第二大蓄水池。因为限制买房政策会使第一蓄水池里的水迅速向其他蓄水池投资转移,股市成为转移的最好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