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布局价值股 搭上行情顺风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行情格局发生深入变化,不过现在来看,不能再简单的以二八现象来加以解释,有一个提法不错:市场风格由“成长股”转向“价值股”。所谓成长股,即成长能力突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品种,所处行业多是新兴产业,前段时间热炒的中小板、创业板,还有上半年流行的新能源、低碳、物联网等等,都是其中典型代表;而所谓价值,主要讲的就是低估值,大多集中在资源、金融、地产、采掘这些板块当中,其特点包括流通盘大,所处行业成熟,发展相对平缓。

  那么,市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风格轮动,而且又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快速发生转换呢?在笔者看来,最主要的还是市场环境的变化。

  回首全年大部分时间,宏观经济在去年步入复苏后,所引发的担忧也越来越多,包括经济二次探底,货币收紧,控制通胀,产能过剩,地产调控,政策面以及宏观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使得行情波澜起伏,耗时长、资金需求大的“价值股”虽然估值水平低,安全边际强,但始终未能获得市场的青睐,也极少有大规模反弹出现,在这种阶段,资金更乐于去发掘“成长股”的机会,区域经济、新兴产业等得到政策强力扶持,流通盘小、获利迅速、船小好调头的特征使得这些品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在指数表现平平的背景下,这类个股获得了极其充分的表现机会。

  形势在10月份,也就是长假期这段期间发生重大变化,全球争相放松货币促使流动性泛滥,市场变得不缺钱,泡沫化严重的中小盘品种,过高的透支了未来预期,对资金的吸引力开始下降,而低估值,涨幅远远落后的价值股,由于有了流动性的支撑,也终于找到表现的契机。近期盘面特征来看,煤炭、有色为首,金融、地产、石化随后,价值股已经全面爆发,资金表现出不计成本抢筹建仓的急切心态,这给予了我们后期选择投资方向的参考,在风格全面轮换且这种轮换有效性较强的形势下,布局价值股,是未来制胜关键,强势逼空后总会有回调消化过程,届时投资者要战胜恐惧,逢低吸纳,跟上这轮行情的顺风车。操作策略上,对美元汇率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刺激的资源类,人民币升值带动的金融、地产、造纸、航空,能源价格改革利好的电力、燃气等品种,都会有不错的机会。

  (世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