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攻3000点将轻而易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行情的演绎从上半年的单边下跌到7月份的触底反弹,再到8、9月份的震荡盘整,节后四个交易日,大盘愈战愈猛,目前离3000点仅百余点之隔,未来大盘就此偃旗息鼓还是稍作休整蓄势再战,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在经历短线的飙升后,四季度市场将重回盘局,但此时的盘整将是市场主力机构进行换筹运作的结果,预计机构将把主战场从中小盘换到人民币升值预期股、周期性蓝筹股等,同时,央企重组、区域经济概念、新经济概念、稀缺资源也将继续疯狂。而一旦换筹运作完成,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将会出现,且上攻3000点将轻而易举。

  基本面支持蓝筹股行情

  我们认为,蓝筹股行情的产生需要三个前提:一是蓝筹股业绩稳定增长;二是蓝筹股估值较低;三是有足够的资金推动蓝筹股上涨。目前蓝筹股估值低已经不言而喻,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

  众所周知,蓝筹股公司主要集中于周期性行业,而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又主要是由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所决定。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11.1%;虽然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属于高速增长的范畴。

  资金面方面,尽管四季度解禁高峰到来,令市场承压较大,但真正影响市场的是10-11月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其解禁规模为100亿股。总体而言,四季度资金面仍会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其一,由于今年计划投放的信贷月度额较为均衡,预计四季度贷款将比去年有所放松;其二,国内的储蓄存款始终维持着高速增长,而一旦市场回暖,这些资金就将出笼;其三,基金发行速度的加快以及仓位的提升,也表明机构对后市的看好,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市场的资金状况较为充裕。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将推动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因而作为资产价格之一的股市也必然随之上涨。

  上攻3000点所需资金并不多

  从市场环境来看,目前离3000点仅剩百余点,我们认为,后市上攻3000点并不需要太多资金。这从历史上的恢复性上涨行情中可以得到结论。

  历史规律显示,自2005年以来,股票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有两次,第一次是2005年6月到2006年5月,而在2005年6月时,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16倍;同期上证指数从998点上涨到1641点,大盘上涨了65%,流通市值也从10151亿元增加到16206亿元,增长60%;同期基金规模由4440亿份(基金净值4264亿元)增加到5469亿份(5719亿元),增长23%(增长34%);基金单位净值由0.96元上升到1.05元,增长9.4%;同期储蓄水平由132339亿元增加到153523亿元,增长16%。第二次是2008年10月到2009年7月,2008年10月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14倍;同期上证指数从最低1664点上涨到3454点,大盘上涨了107.6%;同期流通市值从37706亿元增加到116697亿元,增长209.5%;基金规模也由23422亿份(基金净值18512亿元)增加到23590亿份(23634亿元),增长0.7%(增长27.7%);基金单位净值由0.79元上升到1.00元,增长26.6%;同期储蓄水平由207743亿元增加到248943亿元,增长16%。

  从上述两次恢复性上涨行情可以看出,上涨行情是在基金规模并没有增加多少的情况下发生的。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2010年6月我国股市整体市盈率为22倍,A股估值处于历史中位的偏低水平;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通胀预期气氛较浓;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但在国内解禁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我国股市很难回到2008年10月创下的1664低点,但也不支持如2006年到2007年那样在2005年实现恢复性上涨后继续大涨,而是演绎结构性行情下的箱体运行格局。

  主角将是周期性蓝筹股

  今年前9个月,主导市场行情的板块并不是随着经济复苏而增长的蓝筹股,而是市值基本在1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概念股,包括受益区域经济发展的区域板块、中小板和创业板板块、稀缺资源概念、通胀概念、低碳概念、新能源概念、农业食品概念、物联网概念、医保概念、新经济概念、3G概念等。目前这些个股大部分已处于透支地位,接盘者越来越少,出现了高处不胜寒的景象。

  而由于今年主导行情的一直是阳光私募基金,这些基金快进快出,不太可能在高位恋战,因而四季度风格转换成功的概率就大大增加。我们判断,目前的资金面不支持未来一段时期内推动大盘整体大涨,因而四季度将出现风格转换的阶段行情,箱体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且这种行情将是结构性的,建议关注人民币升值概念、通胀概念、央企重组和其它重组概念以及部分蓝筹股(如金融、交通运输、钢铁等)。

  机构来源: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