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地产股接棒 周期股逼空大戏能否继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本周三地产、银行股的强势启动,在本轮逼空行情中,周期股已经完成一轮完整的轮动。考虑到大盘已经连收六根阳线,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周期股轮动的完成是不是意味着强势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经过短期快速上涨后,周期股客观上有强烈的震荡修整要求,但考虑到全球定量宽松预期等支撑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预计由周期股引导的反弹大戏“谢幕”还为时尚早。

  三大力量支撑周期股轮动

  随着宏观经济“软着陆”预期的逐渐增强,自今年7月初开始,周期类股票就已经实现了整体企稳反弹。但如果进一步观察则会发现,在经济预期回暖的大背景下,周期股整体走强的格局其实是由不同行业轮流“雄起”实现的,且去库存、美元贬值以及估值提升,成为不同阶段周期股走强背后的推手。

  如果用时间周期划分,7月1日至9月29日是周期股走强的第一阶段,排除掉受金价以及稀土供应问题影响的有色金属板块,这一阶段领涨的周期股为化工和钢铁股,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在于上述两个行业为本轮经济周期中最早开始去库存的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企稳的预期下,其股价上涨动力最为充足。

  第二阶段则是9月30日至10月12日,这一阶段领涨的周期股是有色金属以及煤炭板块。可以发现,上述两个领涨行业都具备清晰的资源品特征。其走强背后的动力在于,在全球汇率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预期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将重启量化宽松政策,进而导致全球资源、资产价格“再泡沫化”,大宗商品价格因而大幅上涨,并带动A股有色、煤炭类股票走强。

  而到本周三,领军的周期性股票再度发生了转化,在资源类股票调整的时候,地产股异军突起,后市中小型银行股也开始异动。由于地产、银行板块目前仍面临较大政策压力,因而该板块上涨更可能是一种跟随行为,即煤炭等周期股的上涨提高了蓝筹股的整体估值中枢,进而对滞涨的地产、银行股形成拉动作用。

  强势行情未到终点

  周期股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那么,周期股内部完成轮动是不是意味着反弹将要结束了呢?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市场确实有休整的要求,但这种休整并不意味着强势行情的结束。

  而市场或将调整的诱因在于短期涨幅过大。从9月30日至10月13日,上证指数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上涨了近10%,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涨幅更是达到了20%。客观上说,即使从技术上看,大盘也随时可能出现调整。但是,这种调整更可能属于上升途中的中继震荡,主要原因在于,支撑A股特别是周期类股票向上的动力仍然充足。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全球定量宽松的预期目前仍然强烈,市场预计在美联储11月初召开议息会议之前,“再泡沫化”的情绪将保持高位;另一方面,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预期也保持强势,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下破6.67来看,海外热钱流入的热情应比较高涨;此外,9月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实际负利率仍有望撬动居民储蓄流入股市,特别是当股市已经显现出赚钱效应而楼市预期回报率又处于下降的阶段。从经济基本面来看,9月较为良好的外贸数据,将进一步坚定国内经济已经触底的判断,这也就大幅降低了周期类股票的系统性风险。

  虽然现在远不是妄谈牛市重来的时候,但从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确实正处在今年最具赚钱效应的一个阶段,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在制定策略时适度激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