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香港出台十项工作措施 打击零负团费现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近日,香港旅游业议会专责小组针对打击零负团费等扰乱市场的行为,提出了十项工作措施。今后,导游有望靠赚取小费来取代扎店赚佣金。

  这十项措施包括导游、旅行社记分制及“一团一导游”,以及要求香港地接社及内地组团社签订列明团费的合约,规定港旅社与导游签约,确保导游每天收取每名团员最少25元的接待费、游客权益保障、定期巡查暗访等。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表示,对于导游及旅行社记分制,议会日后会详细制定各项违规行为涉及的分数,记满30分旅行社会被暂停会籍,导游则被停证。

  记者了解到,9月向香港旅游业议会登记的内地团减少了约30%,“黑导事件”令内地客对赴港旅游更为理性,“零团费”有所收敛。今年黄金周期间,“品质游”旅游团所占比重从以往的7%增长至15%。据悉,团费的上涨对游客赴港意愿有一定影响,北京和上海赴港旅游团明显减少。今年十一期间,赴港总人数出现增长,但绝大部分游客走的都是自由行。(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