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头势猛 资源股是主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秋十月,沪深股市也如金子般“成色十足”,从目前看,虽然后市仍有不确定性,但成交量说明,行情仍有向上拓展空间,而通胀概念如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仍有可为。

  纵观本轮行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行情启动突然,多数投资者缺乏准备。可能是前期盘整太久,市场陷入疲态,也可能节日长假一个连着一个,总之投资者对这轮行情缺乏预见,基本上是临阵磨枪,仓促上阵,呈现一哄而上的态势。由于资金较为充沛,因此即便在周一两市创出4292亿元历史第三天量后,周二周三仍然巨量上涨。因此虽然仓促可能引发后市动荡,但总体强势格局难以动摇。

  其次,这轮行情内外联动的色彩浓重。中秋、国庆以后的上涨,都是因为休市期间海外市场的上涨,激发A股复牌年后联动走强。同时黄金、有色、煤炭资源以及农业板块的领涨,也是因为海外大宗商品期货现货价格的坚挺表现,甚至像黄金等创出历史新高所推动,因此,对后市行情的走向,同样要关注海外市场如股市、期市及美元指数的表现。

  第三,从行情发动的本质看,还是货币流动性宽松所导致,而不是实体经济增长需要所拉动。因为从美国最新公布的就业岗位和失业率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复苏之路崎岖,因此美联储只能通过美元贬值、低利率的政策来刺激投资和出口。相反,由于全球低利率,融资成本很低,造成全球范围的资金过剩和流动性泛滥,投机力量再度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引发了本轮全球股市上涨,因此从本质看,本轮行情以资金推动而非实体经济引领。

  当然,虽然行情在启动上存在一些瑕疵,但从技术面看,前期2600~2700点整理平台已经被有效突破。由于短线上涨过急,量能释放过大,短线需要缩量整固,并可能会有小幅度的回落整理,但从趋势看,上升通道已经形成,市场重心上移,上台阶震荡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阶段性强势无疑。从六连阳的走势看,四季度行情的标杆已经确立。未来可能的轨迹是,下半周冲高回落,强势整固,等中央全会及下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再寻找机会向上发力,然后在2900~3000点之间反复争夺、箱体震荡。

  从热点看,本轮行情热点开始切换,从前期的消费、医药及中小板、创业板题材股开始转向有色、煤炭、钢铁、农业等资源股,从本质看,短线走强的品种与全球宽松货币、通胀预期紧密相连,而且上述板块大多前期超跌,价值低估,因此一旦走强爆发力十足。

  从盘面看,这两天医药、酒类等个股已经出现放量下跌和大盘背离的走势,表明机构正在转换阵地,因此投资者也应快速调整,争取主动。虽然有些投资者认为有色已经涨了,而且涨势很急,追涨有些顾虑,但是从操作的角度讲就是应该跟着大资金走,既然大资金集中流入有色煤炭,那么它们要离场一定会有反复上涨,否则根本出不来。而且,以往的领涨股一般都会有两波甚至三波以上的升浪,目前有色煤炭基本还是第一波的超跌矫正阶段,未来仍有机会。当然,如果能在短线回调时逢低介入,那就是最理想的了。

  机构来源: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