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汇局:“热钱”重新流入境内的分析方法有失科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的“热钱”测算方法有失科学,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三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增加551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较快有多个原因。

  据介绍,这些原因包括,一是我国对外经济发展良好,三季度进出口顺差653亿美元,超过上半年553亿美元的规模;7、8两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69.24亿美元和76.02亿美元。二是部分境内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调回结汇,如中国农业银行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筹资100多亿美元。三是货币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增加外汇储备。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中包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引起的储备变化,三季度主要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总体升值,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大幅升值11%,使得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加上资产价格变动影响后增加了800多亿美元储备。而上半年欧元兑美元贬值15%,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减少了当期储备增加额。此外,储备经营收益也导致储备规模增加。

  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人民币,这是否意味着“热钱”已重新来袭?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有观点以“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为测算方法,断言“热钱”重新流入境内。这种分析方法有失科学,由此得出的结论也不可取,具有一定的误导性,不利于正确认识跨境资金流动情况。

  他说,近期来看,我国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较为稳定,经济增长前景较好,本币存在升值预期,外资流入具有一定驱动力;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仍不平稳,国内宏观调控面临着管理通胀预期、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等难题,上述因素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银行等渠道传导,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记者田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