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协遭遇“踢皮球” 建议降低固话月租费未得两部委回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北京市消协致函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建议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21.6元的月租十年不变,九成多消费者对此不满,今年1到7月份,全国固定电话用户累计减少997.4万户”,这几个数字一经披露,立时大热。

  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还没有对此做出回应。虽然九成多的消费者表达了心声,但他们之中却没有多少人对尽快降低固话月租期待过高,归其原因就在于:越是涉及公共利益的产品或服务价格,消费者越是没有价格决定的话语权,所以,这一次,虽然万众期待,但我们还是只能弱弱地问一声:究竟谁能主动出面帮助消费者协会把这篇降价的大文章做完?

  消协曾直接给运营商提建议,但被拒绝

  北京市消协的建议函指出,固定电话月租费与居民的收入相比过高,导致消费者拆机率上升,而根据北京市消协开展的电信资费民意调查, 91.82%的消费者认为此项收费不够合理,因此北京市消协建议降低固话月租费。没想到,这个建议的过程却一波三折。

  董青(北京市消协秘书长):去年,我们共接到了140多件关于电信资费的投诉,固话月租过高是其中的主要问题。今年4月1日,我们就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研究所专家、律师进行了降低固话月租的可行性分析,专家们认为固话月租存在降价的空间;4月9日到21日,我们请来了北京的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和联通,向他们通报了消费者的需求和专家的分析,也听取了运营商不肯降价的理由;5月中旬我们组织了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和三大运营商的座谈;7月,我们又在网上进行民调,共有十几个省、直辖市的11284名消费者参与投票,获得了对于固话月租的民意。

  交固话月租很冤枉,是消费者个人的直观感觉,但是降低固话月租,是我们经过多方调查和分析后给出的建议。在多次座谈中,个别运营商用“国际惯例”当挡箭牌;运营商还把 2009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作为为自己辩护的理由,因为在这个通知中有一项主要内容说“固定电话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以及小灵通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的资费,由现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超过上限,“没踩线”,所以并不违规。

  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多次呼吁电信资费改革,在取消手机双向收费、降低漫游费等很多问题上,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都非常重视,所以,电信资费才逐年下降。我们提出新的资费调整方向,也是希望能得到上述两部委的支持。固话月租费这种“十年一贯制”应该被打破,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这个收费应该呈下调的趋势。

  屈建辉(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为中国固定电话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从当年的装机费就要5000元开始一直贡献到现在,即便考虑到历史发展过程,也是“让利于民”的时候了。更何况,现在的情况是,固守着月租费不放,不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不利于产业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