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中钢协正与铁矿石三巨头谈判 拟签月度协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最大的金属交易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hina metals Corp)副总裁冯贵权星期三在北京的一个发布会上透露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Steel Association)目前正在与铁矿石三巨头举行谈判,希望按月签署铁矿石供应协议。他说,将原来按季度签署的供货协议改为按月签署有助于减少中国钢铁企业的合同违约率。

  以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为代表的铁矿石三巨头垄断了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铁矿石供应。今年4月份,三巨头放弃了持续近40年的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机制,改为每个季度谈判一次。不过,这一机制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年5-7月份期间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剧烈波动,按季度谈判确定铁矿石供应价格的机制难以维系。

  中国大型钢铁制造商宝钢集团(Baosteel Group Corp)6月份发表声明说,由于国内钢铁价格大幅下跌,钢铁企业采购铁矿石的合同违约率可能会大幅上升。

  为了防范大批合同违约,力拓集团决定从7月份起中国钢铁企业购买铁矿石必须用现金支付。

  冯贵权说,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使钢铁企业很难控制原料采购成本。他透露说,五矿集团去年采购了1400万吨铁矿石和1100万吨煤炭。

  UC361.com进行的调查显示,受制于中国需求减少,铁矿石价格今年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回落。路透社报道说,淡水河谷公司计划从9月份起将铁矿石价格下调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