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金价疯涨投资客追高 “炒金”获利真的很容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动荡中的黄金作为唯一非信用资产的保值避险魅力大放异彩。近一个月来,在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全球流动性偏松的背景下,黄金再度爆发,顶破“天花板”的金价开始逼近每盎司1400美元的新高峰。

  屡创新高的金价,客观上已经造成某种黄金财富效应,“炒金”已成为目前投资理财热点,高金价不但没有抑制黄金消费,反而刺激了“买涨不买跌”的情绪,国内黄金投资市场更是异常火爆。但专家指出,资本博弈中节节攀升的黄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确实风险不小,“炒金”并非很容易。

  逼近“千四”新高峰

  最近一个月,国际黄金市场似乎只有“新高”二字,似乎金价不言顶。自从突破前期高点每盎司1264美元,金价似乎毫不喘息,一举站稳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直奔“千四”而去。

  受美国经济指标强于预期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暗示的影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368.00美元报收,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1346.30美元上涨1.61%,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387.10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直逼“千四”大关,并连续第五周上涨。

  金价还有上升空间吗?

  虽然黄金“牛气冲天”,近期形势一片大好,但市场分歧仍然存在:看多黄金的高呼“牛市刚刚开始,每盎司1500美元轻而易举”,看空黄金的人大呼“涨疯了,完全非理性”。

  实际上,近期金价的气势如虹与美元的节节败退高度相关,美国经济复苏的乏力和近期美联储连连暗示可能会有后续刺激政策,令市场对美元“水漫金山”大起忧虑。因此金价未来的走势其实是对美元趋势的评估,专家认为金价仍不乏上升空间:

  首先,由于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转差,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信心,黄金作为资金青睐的保值避险资产仍受追捧。

  其次,黄金出售供应急剧降低。正当新兴国家增购黄金之际,向来售出黄金多于购入黄金的各欧洲央行却减少黄金的供应,预示着大量出售黄金的趋势已经改变。

  第三,各主要央行均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发展。美联储暗示会采取进一步放松银根的措施,而日本央行决定增购证券资产及进一步降低官方利率,如此积极扩张的货币政策将会削弱投资者对货币的信心,转向投资黄金。

  第四,9月起,全球实物黄金消费需求旺季到来,将持续到年底,目前市场上强劲的消费潜力被拉动,黄金饰品和实物金条持续热销,实物需求也会对金价形成一定支撑。

  大涨未必大赚

  金价连涨刺激了市场的黄金财富效应,“炒金”热情持续上升,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黄金更大的作用是保值工具,是资产组合中的重要配置品种,是抵御风险的“稳定器”,恰恰并非是最佳投资获利工具。而且从近期黄金市场来看,风险也在积聚。

  据分析,虽然近一个月来金价的上扬几乎是不间断的,但这也使长期累积的技术性回调需求未得到释放,于是,技术性回调需要就成了金价连创新高中的一个“堰塞湖”,金价涨得越高,累积的回调压力越大。去年年底,金价在一个月内气势如虹地冲上1200美元,正当人们认为技术回调已经失效时,大幅下跌给许多盲目追高的投资客上了“严肃的一课”。

  从实际操作来看,“炒金”获利似乎也未必如想象般容易。如选择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能发现,虽然金价出现暴涨,但不少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要低得多。黄金专家蒋舒说,金价大涨则黄金理财品必大赚的想法是一个误区,其实很多黄金类理财产品属结构性理财产品,具有类似期权的设置,根据市场走势设定一个涨跌区间,有的还锁定了收益,金价涨幅超出设定区间的收益,其实投资者享受不到。

  再如,目前一些参与交易类黄金投资的“炒金客”也出现了金价大涨却没有赚钱的情况。专家指出,由于市场波动和投资者个人原因,可能导致在资金博弈中,虽然看准了金价上涨的大势,却没有获得收益,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所以投资者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黄金投资方式,账户交易类投资往往需要较高的投资技术和风险承受能力,盲目入市很可能被套。

  目前,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投资仍应首重保值目的,千万不要怀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或是害怕“踏空”的心态盲目追高,尤其是对黄金投资不熟悉的初学者,应尽量规避高风险的投资方式。对于选择实物金条的投资者,也要关注介入时机以及计算金条较高的变现成本,应立足中长期持有,不要追逐短期利益以免承受超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