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金推动型上涨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对市场构成的有限负面影响已在周三盘中消化。鉴于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人民币升值步伐适度加快的背景仍未改变,A股资金面有望持续改善,因此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

  资金推动型行情仍将延续

  资金面明显改善是引发本轮行情的主要原因。虽然此次加息对资金面有一定收紧作用,但我们认为,A股资金面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依然存在,这将推动行情继续良性发展。

  首先,负利率的状态难以扭转。为了避免给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此次加息力度很小,而且即便央行未来继续加息,也会尽量控制收紧的力度。与此同时,通胀预期依然强烈。CPI指标本就低估了通胀形势,居民现实感受到的通胀压力十分突出。而随着美元贬值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刺激,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逐步加大。在负利率的状态下,社会资金寻求投资渠道以保值的动力仍然充足。由于楼市投机的大门基本已被关上,因此估值仍处低位的股市的吸引力也就开始显现。

  其次,人民币渐进升值的预期趋于明朗,这对热钱构成较大的吸引力。而加息则扩大中国与海外市场的利差,这将刺激热钱进一步流入。

  此外,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复苏良好,可以承受适度的加息,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仍是防范经济停滞,这决定了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改变。因此,泛滥的流动性仍将追逐大宗商品与新兴市场。

  目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仅有15.8倍,在资金面持续改善的背景下,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仍然值得期待。

  把握趋势性机会

  近期政策面的动向已经清晰地展现出两个重要趋势。其一,“十二五”规划将着重改善民生,让国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要推进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这预示着消费行业与新兴产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其二,面对加息可能带给经济的不利影响及对热钱的吸引,管理层仍坚定实施加息,这反映出管理层已不再将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速放在首位,其更为关心抑制通胀预期及平抑房价,进而维持可持续的和谐增长。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趋势是,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离不开证券市场的支持,国企改制与扶持中小企业都需要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这意味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政策将乐于见到一个持续活跃的市场,因此政策风险十分有限。

  我们的投资策略应依据以上重要线索来展开。首先,楼市泡沫对经济的危害不言而喻,而房地产行业也不应该被确定为支柱行业,未来较长时间内对房地产的调控仍将维持高压状态,而且后续加息的预期也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板块存在较强的谨慎心理,因此房地产板块反弹的空间较为有限。

  其次,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较大,货币政策未来稳中偏紧的可能性并不排除,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银行板块虽然仍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但投资者不宜寄予过高预期。

  第三,大消费行业与新兴产业不仅不受调控政策影响,而且未来将迎来持续的政策扶持,主流资金对其的关注度将不断提高,投资者应重点把握该条投资主线。此外,若A股市场持续向好,券商与保险板块也值得重点配置。

  机构来源:国都证券研究所创新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