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飙升 资金面或持续承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据显示,8月31日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飙升至5、6月份资金面全面吃紧时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在月末效应、工行转债发行因素过后,市场利率将有所回落;但由于公开市场净回笼、债市扩容等压力持续存在,以及季末、双节效应的相继来临,短期内资金面将难以回到之前的宽松状态。

  7天回购利率挺进3%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波澜不惊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在8月末突然发力。8月26日起,银行间市场上各类资金利率品种全线大涨。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8月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8个品种齐齐飘红,其中隔夜、1周、2周品种分别较8月25日上扬88BP、118BP和121BP,报2.32%、2.95%和3.07%。银行间市场上,隔夜、7天、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25日上涨78BP、115BP和127BP,报2.33%、2.93%和3.13%。值得一提的是,当日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摸至3.40%,7天品种最高达到4.00%。

  短短五个交易日,资金利率已经急剧飙升至5、6月份资金面全面吃紧时的水平。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月末效应和工行转债发行是推动短期资金需求剧增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工行250亿元可转债于8月31日发行,机构预计冻结资金规模或在320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当前正值月末,存贷比等监管指标约束下,一些商业银行再现冲存款行为,也致使银行系统内流动性趋紧。

  除上述两个原因外,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银行间资金面再次遇紧,还与银行间资金供给增长有限、节日资金准备以及央行净回笼增加等因素有关。盛宏清表示,其一,大行是银行间市场主要资金供给方,而目前大行超储率不高,约为1.5%,因此近期银行间资金供给能力有限,且大行有推高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的动机。其二,在中秋国庆长假之前,银行往往会保持较高的备付水平,以满足长假期间增加的现金投放需求。其三,货币阀门略有收紧。8月份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90亿元。

  资金面或持续承压

  随着月末效应、工行转债发行等因素的结束,市场利率有望出现回落。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公开市场净回笼、债市扩容等压力持续存在,以及季末、双节效应的相继来临,短期内资金面将难以回到之前的宽松局面。

  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以及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加大,将不利于资金面,而且季末贷存比等监管指标也可能导致存款争夺战重演。从历史经验看,在季末考核因素的压力下,9月资金面通常偏紧,9月的货币市场利率通常是全年的最高点。

  有市场人士表示,后市来看,资金利率不排除有再次出现动荡的可能,而资金面的短期波动将对债市收益率中短端形成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