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0月以来破发股平均涨幅5.5%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市场强势上攻,权重板块领涨,不少股票也逐渐远离“破发”险境。统计显示,目前两市还有74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不过它们在10月份以来也平均上涨了5.53%。

  破发集团中“601”很抢眼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目前沪深两市近2000只A股中,有74只个股的最新价低于其IPO发行价,即俗称的“破发”。

  这74只股票,有30只属于中小板市场,19只属于创业板市场,占比分别为40.5%、25.7%,剩余25只均为主板股票,正好占破发股集团的三分之一。

  进一步观察,中小板破发股中,除了威华股份(002240)外,全部是2010年才上市的新股,希努尔(002485)仅仅才上市了4天。创业板破发股的情况有所不同,没有一只“3001”个股,也就是说全部是8月份之前上市的股票。

  结合同期大盘走势可以发现,今年4月到7月的大幅下跌行情,对期间发行上市的中小盘新股造成较大冲击,也就形成了小规模的“破发潮”。

  主板破发股基本是“601”的天下。深市主板的京东方A(000725)和ST科龙(000921)是属于历史欠债太多,沪市主板破发股中,一共有16只属于“601”舰队,而中字头公司显得很抢眼。中国石油(601857)、中海集运(601866)基本上是“回本”无望,建设银行(601939)、中国中冶(601618)、中国神华(601088)以及招商证券(600999),也离发行价尚有一段路要走。

  机械化工破发最多

  这74只破发股中,有11只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化工和建筑建材行业也各有8只,还有7只属于金融服务行业,而商业贸易、交运设备、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破发的情况很少。

  就破发程度而言,主板个股多数处于“深度破发”状态。数据显示,在最新价相对发行价的跌幅超过15%的个股中,有12只为主板股票,停牌多日的广电信息(600637)跌幅最大,达到41.8%,不过其一旦重组成功复牌,有望脱掉“破发”的帽子。跌幅紧随其后的中海集运、中国石油可谓一对难兄难弟,前者在2007年年底以6.62元发行价上市,首日股价即飙涨至10元之上,而其最新价只有4块多。中国石油更是可以载入A股历史,“站在48元之巅”一时成为市场笑谈,虽然其发行价只有16.7元,但最新不足12元的股价仍然相距甚远。

  不过,破发严重并不代表没有投资价值,尤其是国庆节后300点大反攻行情中,权重板块扛起了领涨大旗。统计显示,这74只破发股10月份平均上涨了5.53%,上涨个股达到58只,涨幅前列的清一色为沪市主板股票,华泰证券(601688)、中国太保(601601)和光大证券(601788)分别大涨34.9%、31.5%、30.7%。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者选择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一般是可以获得从当前价格到发行价的收益的,尤其是那些严重破发而且上市时间不长的个股。例如一些创业板破发股,如果未来新项目能够成功,募集资金发挥出实际效果,不排除未来股价提升的可能,收复发行价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