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50新股破发 近万机构账户千亿资金陷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两日,新股破发阴霾再度笼罩A股。

  紧随9月28日宁波港上市4分钟即跌破3.7元发行价的脚步,29日上市的润邦股份开盘半小时跌破29元的发行价。

  上次的新股破发潮是今年5月至7月中旬。事实上,自9月15日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幅降低,平均已不足30%。

  同时,机构“逢新必打”的定律终于开始受到挑战,

  统计显示,去年9月30日以来,机构总共投入近1122.79亿元参与网下打新。去年新股发行价节节唱高之时,机构网下配售3个月收益率一度高达59.95%;但今年以来收益率大幅下跌。5月至今,满足3个月解禁期的54只个股,其机构网下配售3个月收益率仅17.49%。

  59%到17%,这背后是A股的扩容加速,及市场对中小盘个股高首发高估值的修复。

  IPO重启以来,加上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A股累计融资已超过1万亿元。每月约700亿元的高速扩容,对A股的影响开始显现。

  10月份,创业板解禁高峰即将来临,寄望于打新丰厚收获的机构们还能走多远呢?

  50股破发

  过去一年以来,新股破发并非第一次光临A股

  去年9月30日至今,以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配股解禁期3个月统计,有50只新股在上市3个月后出现破发。其中,华泰证券最“杯具”,上市三个月后股价下跌23.8%。

  此外,南都电源下跌23.79%,中青宝下跌21.73%。破发大军中有14只个股下跌在10%以上,有25只为中小板个股,16只为创业板个股,9只为主板个股。

  3个月破发的背后,是打新机构深陷其中的代价。

  以华泰证券为例,今年5月26日,华泰证券2.35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股上市3个月以来跌幅高达23.8%,成为今年破发最严重的新股。50家参与网下打新的机构悉数套牢,浮亏超过11亿元。

  而华泰证券网下申购主力军——11只保险公司产品因获配7155万股浮亏已超过3.3亿元,成为本次破发悲剧的重灾区。

  参与网下打新的16只基金,则因获配5796万股华泰证券网下配售股份浮亏2.7亿元。其中,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浮亏最多,达5365万元。而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也分别获配394万股和197万股,共浮亏2760万元。

  此外,参与此次打新的7个券商自营账户因获配4267万股,也出现2亿元浮亏,其中,获配最多的国金证券自营账户浮亏高达6100万元。

  华泰证券破发背后受伤的机构们,正是被这50员破发大军“伤害”的机构们的代表。

  记者统计显示,上述50只满3月破发个股,机构共投入330亿元打新,其平均3个月收益率为-8.437%。

  目前,这50只个股中,仅10只涨回发行价以上,其余多数仍陷在破发泥沼。

  截至9月28日,今年5月20日上市的奥克股份已跌去44.14%,华泰证券已跌去35.7%。券商系难兄难弟招商证券已跌去35.29%。50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至今跌幅在20%-35%,13只个股跌去10%-20%。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由于折价比例过高,绝大部分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不会选择割肉。

  换手率数据显示,目前,网下配售解禁期已过的246只个股中,平均换手率1153%,而上述亏损的40%个股中,换手率仅735%。

  去年9月30日至今,已有25只个股上市首日破发,其中奥克股份跌9.91%,成为首日破发王。齐翔腾达、天虹商场跌幅在7%以上。

  新股不败能走多远

  破发阴影渐行渐近。是例外,还是新的开始?

  今年以来,新股已先后经过两轮上市首日破发潮,第一轮始于1月28日中国西电,到2月上旬结束。第二次始于5月11日嘉欣丝绸,结束于7月中旬。

  时至9月,新股行情再次出现转折。Wind数据显示,9月上旬,新股上市的首日表现尚佳,11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94%,但是,随后新股表现急转向下,以9月28日收盘价测算,9月中旬上市的15只新股,已有3只破发,5只距离发行价不到10%的溢价。

  创业板首发的高市盈率更是被现实逐渐戳破。

  证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创业板首发平均市盈率为64.82倍,二级市场期末平均市盈率105.3倍。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市盈率依然高企,1-4月,创业板首发平均市盈率为75.8倍,然而期末市盈率首次出现低于首发的情况,为67.39倍。

  机构打新成绩单也随之坐起了过山车。

  据记者统计显示,去年9月30日以来,共有9777个机构账户参与打新,总共投入近1122.79亿元。而在去年新股发行价节节唱高之时,机构打新收获颇丰。截至去年底,共71只新股发行,当时网下配售3个月收益率高达59.95%。

  然而,随着市场状况的变化及IPO节奏的加快,今年以来,机构网下打新收益率大打折扣,今年以来发行的117只新股中,机构3个月收益率降至38.72%。

  核心提示:目前,这50只个股中,仅10只涨回发行价以上,其余多数仍陷落在破发泥沼。

  如果从第二波破发潮开始计算,满足3个月解禁期的54只个股,收益率仅17.49%。

  若从去年9月30日至今,达到3个月限售期的248只个股的机构打新收益率,已从近60%降至35.12%。

  创业板的打新悲剧色彩更加浓厚。

  今年以来,机构创业板打新收益率大幅下降。以第一批创业板公司为例,上市满三个月新股,网下配售机构收益率达74%。

  之后,打新不败的神话不再。今年1-5月发行的创业板新股中,机构打新的3个月收益率一度跌至17.29%。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指出,10月份创业板巨量解禁潮将会对创业板以及整个市场造成更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