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无惧新股破发 机构争相买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两个多月,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景象再度出现。本周二,A股市场年内第三大IPO宁波港(601018)开盘4分钟后即跌破发行价,宣告了资金爆炒新股热潮的终结。

  不仅大盘新股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不佳,中小盘新股上市首日同样遭遇破发。昨天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之中,润邦股份(002483)收盘价格较发行价下挫3.1%。但值得一提的是,机构资金对新近上市股票的投资兴趣不降反升。沪深交易所昨天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多只次新股背后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

  机构昨天最为看好的新股当属广田股份(002482),买入前四大席位均为机构,合计买入金额为2.5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15.4%。在机构资金的大力“捧场”之下,广田股份收盘报60.05元,较其51.98元的发行价上涨15.53%。

  广田股份是国内从事住宅精装修业务的行业领导者,也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为数不多能够同时大批量、高密度、多区域实施各类型、各级别住宅精装修业务的大型装饰公司。多家券商均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广田股份在国内住宅精装修类装饰工程细分市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业内机构研究表明,国外住宅精装修比率高达80%。由于国家节能、环保、低碳的政策要求,如今国内市场8%的比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预计未来10年住宅精装修市场新增容量平均每年将达到1.02万亿元。

  国都证券认为,从国外成熟市场发展轨迹来看,住宅产业化将成为未来国内住宅产业的主流趋势。住宅精装修业务也将成为中国建筑(601668)装饰行业中市场份额最大、增长最快、最影响民生、最需要环保生态的装饰业务。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广田股份业务毛利率虽然相对于其他装饰企业较低,但随着公司的业务能力提升以及品牌建立带来的议价能力的提升,公司毛利率与净利润率都稳步上升,期间费用率与应收账款周转率优于其他三家装饰上市公司。

  光大证券(601788)认为,广田股份是最早大规模切入住宅精装修市场,该业务占营业收入比已从07年的20%上升到09年的40%,具有先发优势,预计上市后的合理价格为52.72-63.2元。

  除广田股份之外,周二刚刚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也受到了机构资金的青睐。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智飞生物(300122)、太阳鸟(300123)、汇川技术(300124)昨天各自“吸引”三家机构专用席位。智飞生物买入前三席位均为机构,买入金额分别为1953万元、1028万元和585万元;买入太阳鸟的三家机构分别花费3807万元、516万元和352万元;买入汇川技术的三家机构分别花费6322万元、2678万元和907万元。

  尽管同时获得多家机构资金的支持,但上述三只次新股昨天的表现只是平平。智飞生物收盘小涨0.54%,而太阳鸟和汇川技术收盘价分别较上一个交易日下挫2.89%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