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怕套楼市怕调 升值背景下如何保住钱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今年6月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再次步入了升值通道;进入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人民币升值,对于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如何?就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钱财保值、增值?还有哪些理财产品可以关注?

  物价高涨

  “物价在疯涨”、“吃不起蔬菜”、“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最近身边很多市民朋友都在感叹物价上涨,“钱包缩水”。据了解,物价在飙涨,人民币却在不断创新高。进入10月,人民币再次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兑美元汇率的新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似乎已经打响,而子弹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货币。当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时,作为普通民众,人们的感受却是人民币不值钱了。

  “我感觉不到人民币升值对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有何好处,如果不出国怎么能感受到人民币的升值呢?反过来我倒还觉得人民币贬值了,你看现在物价飞涨的速度,蔬菜卖得比肉还贵。”市民李女士感叹。

  “很庆幸,我今年买房了,尽管是东挪西借的首期,但是如果不买更买不起了,现在好像房价还涨了,感觉我的钱也保住了。”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在清远小市某大型超市里,打算购买一些蔬果的陈小姐,转了几圈都找不到4元以下的水果,“是不是清远的物价特别高,还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蔬果都这么贵?”刚到清远工作才半年的陈小姐颇感困惑。超市工作人员小崔也表示,每当收市前,超市搞些特价水果促销,如平时卖七八块一斤的水果,特价3元/斤,便有很多市民疯抢,大家都感叹,“难得这么便宜”。

  据了解,3%一直被认为是CPI涨幅的一条国际警戒线,而自从今年5月我国CPI涨幅首次突破3%达到3.1%之后,便一直居高不下。7月和8月两月的CPI涨幅稳步攀升,8月CPI已攀升至3.5%。多家券商发布的关于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预测中,都认为9月份的CPI仍将继续维持3.6%左右的高点。CPI的不断上涨,使居民切身体会到家中的菜篮子“变重了”。

  如何保住钱袋

  当被问及如何对抗现在越来越严重的通胀问题或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一事时,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会把一部分储蓄转出来投资股票,另外,要加强自己的保险保障。”而市民陈先生则表示,在他看来,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就是消费。“现在物价上涨,但我们工资却没涨过,所以以后钱会越来越不值钱,还不如现在赶紧消费,也许购买的商品之后的价格会比现在还贵。”

  有这样想法的市民并不少,一位董姓小姐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人民币在国外的购买力提升了。“现在网上也出现许多国外代购的信息,可以让朋友去欧洲买一些名牌化妆品和手提袋回来,少说也能比国内便宜几百元。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女生都明白的道理,那些投资者肯定比我们更了解。”她认为,普通民众在出国旅游时就更能体会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虽然以我国居民现有的收入水平来说,国外商品价格总体上依然偏高,但与过去相比,我们的购买力还是有所提升。“远的不说,就单单去香港购买数码产品就能比内地便宜不少。”

  而另一位市民朱先生则表示自己虽然也会消费,但购买商品的同时还会注重到商品的保值及升值潜力。“我更看重投资的价值。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古董’。我觉得现在不管买黄金还是收藏古董都能有效地抵抗通胀带来的压力。你看现在黄金涨得多高了,而且黄金是硬通货,无论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如果用现在处于高位的人民币买进黄金都是合算的,投资黄金能起到抗风险的作用。”

  投资理财建议

  在日益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下,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自己辛苦积攒的劳动果实被通货膨胀偷走,并开始制定以“抗通胀”为目标的理财计划。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呢?专业人士建议:市民可以将手中的钱分为三个部分,即将个人收入中的1/3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银行储蓄;1/3收入投资股票、优质基金;剩下1/3用于日常生活开支。

  楼市调控力度加大不宜投资

  在抵御通胀的方法里,买房无疑是最广为人知的方式。也被视为抵御通货膨胀的最好方法。从近期中国房产市场出现的回暖迹象就可以看出,在流动性充裕的时代,大量资金在进入房市。

  但是,最近楼市新政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有的甚至还限购,随着政府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出台,房地产投资不断收紧。因此,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现在想要投资房地产,并不是太合适。

  黄金投资高位,谨慎介入

  根据“三分”的原则,投资者最多拿自己收入的1/3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者存银行,1/3投资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剩下的1/3用于生活开支。其中,投资固定资产或银行存款的那部分资金可以不用挪动,而投资股票的那部分资金,很多人选择购买黄金。和朱先生的想法一样,黄金的抗跌性强。而国庆期间,黄金价格也疯涨。

  因此,有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若已经投资了黄金,可以不动它。但是最近黄金价位已经升至高位,黄金的投资价格已经太高,不适合投资者现在投资。

  投资艺术品需懂行

  除了投资黄金、房地产、股市之外,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是否可用三分之一资金投资古玩、收藏等领域?

  “如果不懂这行,建议投资者最好还是不要碰。”一位收藏业人士表示,别以为艺术品投资很容易,其实收藏艺术品的开销非常大。“有国外的专家曾经统计过,一件艺术品每年的开销至少是它本身价值的1%~5%。如果你经常购买艺术品的话,还要考虑交易费用和税收,这样一来,每年的额外开销可能会达到15%~20%。”

  值得提醒的是,艺术品投资需要金钱,需要信心,当然更需要眼光。对于艺术品投资而言,赝品劣作风险、保存运输风险和潮流转变风险都是丝毫不能马虎的。据了解,很多投资者可能都不知道,艺术品收藏的过程其实非常复杂,投资者不仅需要支付给拍卖公司佣金,还需要为艺术品支付一定数额的保管费、维修费、装裱费。另外,在艺术品投资变现过程中,投资者可能还需要支付佣金给拍卖公司,佣金还一般高达15%。

  绩优股票或成投资热点

  “假如现在你有闲钱,最好的方法就是投资股票。因为房地产已经没法投资了,黄金也已经太高了,那就只能投资股市了。”据了解,最近股市回暖,很多市民都把钱投入到股市中去。

  理财师建议,最笨的方法,投资者甚至可以买点银行股票,或许收益可能还会比其他渠道的投资来得更稳定。而投资绩优股票则有一个原则,即投资者不能今天看着这个股票好,就买这个股票,明天看着那个股票好,又买那个股票。“现在,就股票或者基金比较好,投资者在这部分的投资可以先存着不要动,至少能跑赢通胀。”

  另外,专业人士提醒,通胀风险一旦加大,国家可能开始采取果断措施。股民应时刻关注政策走向,尤其要留意央行的举动。如果出现银行借贷资金入市或者有收缩银根的信号,股民应果断离场。

  本版撰文黄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