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行股领跌引发四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PI创新高 大盘失守3000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及9月份经济数据,9月CPI达3.6%,创下近23月新高。面对偏高的CPI数据,两市权重最大的金融股板块纷纷下跌,导致指数弱势震荡。截至收盘,沪市收报2983.53点,跌20.42点,3000点失守;深成指收报13111.5点,跌18.49点。在本周初领涨激发市场参与热情后,如今金融股又反过来领跌,对行情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

  猜想一 行情宣告终结?

  可能性:★☆☆☆☆

  主流板块突然领跌,最悲观的猜测是行情即将终结。记者发现,持这种观点的分析人士相对较少,但是他们的观点似乎也有其合理之处。“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是整个市场的中枢,如果他们反转向下,行情必然终结。”光大证券一分析人士认为,“从走势上看,行情也有突然终结的可能。本周一沪市创出3076亿元历史天量,本周三创出3041点反弹新高。天量天价后如果无法继续突破创新高,指数将维持高位震荡,然后再来一波上冲,上冲过程中成交量会明显缩减,然后指数大幅回落,行情就此终结。”

  谨慎的分析人士认为,从时间上看,行情终结并不会在一两天内完成。以目前沪指日线和分时走势来看,昨日虽然量能萎缩,但只属于第一次高位量价背离,根据市场运行规律,量价初次背离之后往往还将再度延续3到5个交易日,以此推算,高位震荡行情将有望延续到下周,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都为大盘提供了冲顶的时间,而下周投资者就应提防本轮大盘蓝筹股引领的第一波行情被彻底终结。

  点评:本轮行情的最大动力是全球流动性充裕,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则吸引了大量热钱流入。目前许多国家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本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此时谈行情终结为时尚早。

  猜想二 调整酝酿大行情?

  可能性:★★★☆☆

  不同于悲观者的看空论调,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下跌引发的震荡调整只不过是大行情之前的暂时休整,调整是为酝酿新一轮升势。

  “昨日市场回调是受到经济数据的干扰,导致冲高受阻回落。但从盘面来看,市场已经初步企稳。个股行情渐趋活跃,磷肥概念股、资源股、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表现活跃,两市上涨家数也多于下跌家数。板块个股的走势意味着在筹码沉淀后,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考虑到一些行业前景乐观或者拥有行业题材催化剂的品种,热点的扩散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北京首证盘后分析认为。

  大摩投资也认为行情主线依然清晰,后市行情可期。整体来看,市场再次走到3000点这一重要关口,目前区域成为多空双方对决的主战场,昨日公布的数据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加息之后,其对市场影响将逐渐消退。而在流动性充沛、通胀加剧以及伴随人民币升值下的热钱涌入等因素没有出现逆转之前,市场上涨趋势将延续,热点轮动将会此起彼伏,金融板块也会在略作休整后再续强势。

  点评:10月以来大盘累计上涨了12.35%,虽然快,但升幅并不大。之前天量成交等说明,资金入场积极性高涨,面对充裕的资金,指数仅仅上涨一成或许不够。

  猜想三 引发市场风格转换

  可能性:★★★☆

  就在银行股集体回落并导致大盘指数下跌的时候,个股却呈现另外一种情形——稀土、有色和区域经济等前期热点题材股卷土重来。盘面的差异,是否预示着银行股的落潮将导致市场风格转换呢?

  认同风格将转换的投资者认为,国庆节后的反弹以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成为了市场绝对主角。而与此同时,八成个股却成为了行情的配角,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二八行情”特征。“只赚指数不赚钱。”让不少投资者成为了大涨的看客。股民们认为,如果牛市真的来了,绝对不会只是权重股的行情,只有个股全面开花,才是整个市场的牛市。而随着前期银行股的连续飙升,题材股的低调蓄势,市场热点发生转换的可能性开始加大,昨日银行股的调整和个股的走强或许就是行情由“二八行情”到“八二行情”的开始。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加息意在对冲由于充裕流动性造成的通胀压力,随着加息来袭,市场资金短期思路将从“逐利”快速转向“避险”。

  点评:权重股连续上涨的行情持续性有限。因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对持仓较重,获利丰富的煤炭、有色、农产品等资源性行业与金融类板块进行阶段性减持。稳健型投资者,耐心等待消费股、新兴产业股回调后的机会,在盘中大幅下跌时,可以进行买入。

  猜想四 技术调整后率众震荡攀升

  可能性:★★★★

  在连续的飙升后,银行股出现了调整。对于昨日的调整,多数市场人士表示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在超过15%的涨幅后,技术调整是合理且必须的。只有稳健的上涨,行情才能走得更坚实,更远。

  银行股在中秋节前后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节前还频创新低,节后却放量飙升。飙升的力度更是今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即便是银行股中最大权重的工商银行本轮最大涨幅都已超过了20%,宁波银行等中小银行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0%。如此大的涨幅对于银行股而言是十分罕见的,对于发动银行股行情的资金而言,这一波上涨也耗费了较多的实力。

  技术上来看,银行股在本周一就出现了调整的迹象,当日多数银行股冲高回落,成交量也大幅下降。K线上,出现较长的上影线。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市场真的开启一轮牛市行情,那么银行股的行情不会如此短命。

  点评:牛市行情中银行股不会一路飙升,本次的调整后,银行股或许会以更加稳健的姿态带领市场震荡攀升。

  数据支撑牛市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A股最终以跌报收。数据公布后,市场的注意力似乎都集中到了未来是否加息的问题上,但如果仅从对A股的影响而言,这组数据其实昭示出牛市的到来。

  CPI、PPI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上升,而且CPI同比达到3.6%,加之之前公布的PMI也显示出经济向好,这就为央行加息提供了客观基础。这些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基础日渐牢靠,经济增长势头得以保持。自然管理层思考的重点就会转为: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下,防通胀成为最重要的任务了,近日央行宣布加息就明确无误发出了这一信号。

  为什么说这组数据支撑着A股的上涨,昭示出牛市的到来呢。原因在于:经济复苏基础牢靠,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就能得到保证,这是支撑市场上涨最为基础的力量。

  但A股是否走牛,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则为流动性宽松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艰难,主要国家依然采取低利率、大肆印钞以保各自国家经济复苏的势头,从而使得全球性通胀时代的到来。虽然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最为良好,但要保持这个势头,也不得不被迫采取一些相似手段。因而导致通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最后,通胀时代的来临,为了避免货币性资产受损,人们会抛售货币转而持有保值型资产——房子、股票、黄金和古玩等。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强,自然股市上涨就不可阻挡。

  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流动性泛滥无法根本克制的大背景下,A股上涨也就水到渠成了。10月份以来,A股呈现飙升的势头,其实只是这一背景下的预演。短期或者因技术上涨势头过快而出现一定的回档,但A股走牛已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