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双禧B爆炒戛然而止 深交所窗口指导灭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次收益颇丰的套利机会在许多人尚未发现前就已化于无形。

  在节后A股狂飙走势中,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便是连续强势上涨的分级基金双禧B。不过,其上市以来经历的首次套利狂炒仅维系了8个交易日,便于10月19日急转直下,迅速跌停后连连下挫,套利资金也匆忙撤离。

  10月18日下午及晚间的一系列事件成为双禧B行情转折的推手。

  狂热的套利

  9月30日,双禧B就崭露头角,表现强于大盘。之后的交易日其连连上攻,10月18日,盘中最高摸至1.608元的历史最高价,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0.29%。

  据了解,双禧B是双禧中证100指数基金分级证券投资基金A、B的其中之一,由国联安基金管理。

  本轮A股行情启动后,双禧B的杠杆效应以及强劲涨势使得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存在较大的溢价,由此引发了巨大的套利机会。其中以10月15日净值和收盘计算,双禧B的溢价率达到了14.48%。

  这些机会吸引了嗅觉灵敏的套利资金,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近日分级基金净申购超过亿元。

  10月18日,双禧B基金涨幅达到9.3%,当日中证100指数却下跌0.49%,溢价在继续扩大。当日晚间,某著名券商交易策略组开始向客户建议进行双禧B的套利,建议客户可以通过场内申购双禧基金,按照4:6的比例分拆为AB两产品,并在二级市场卖出以获得高套利收益。

  据上述交易策略组的估计,假设双禧A的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保持不变,以1.2%的申购费率和二级市场交易费率0.05%做敏感性分析得出结果,如果以双禧B18日收盘价1.599元计算 ,套利收益约为15.51%。

  但这一机会却被化于无形。

  “灭火”

  本报获悉,10月19日双禧B走势“过山车”般地急剧扭转,主要是由于10月18日下午及晚间的一系列事件。

  接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人士表示,在10月18日收盘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深交所通过电话对参与双禧B交易最为活跃的几个席位所在营业部进行了风险警示,“甚至要求营业部对交易过于‘积极’的客户进行口头劝阻。”

  很快,这一消息在圈内传播,18日晚间,国联安基金发出风险提示公告,虽未明确指出此时价格有风险,但提及“交易价格涨幅较大”。

  对此,国联安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书面采访时表示,“在风险提示公告发出前,我们曾就双禧基金的情况与深交所进行沟通,并希望能够就相关风险进行提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18日下午,国联安基金也与一些卖方研究机构沟通,提出了双禧B存在套利空间的同时,也隐含着巨大的风险。

  于是,在18日晚间,许多投资机构收到了来自研究机构针对双禧B的报告,称虽有套利机会,但“双禧基金申购后T+3个交易日才能在市场卖出,也就是说套利者需要忍受3个交易日的市场风险”。

  而这一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大盘整体下跌和双禧B溢价大幅降低。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如果双禧B净值下跌5%到1.213元,溢价率将在3天以内跌到0,套利则会亏损3.99%。

  于是,10月19日上午,双禧B停牌一小时后复牌仅4分钟,便在巨量的抛压下被封于跌停,资金获利离场,此前的连涨之势戛然而止。

  监管尺度

  不过,此次双禧B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并非仅在交易层面。

  上述接近深交所的人士表示,“虽然国联安基金也提出希望进行风险提示,但深交所以窗口指导的方式直接影响投资者交易,尺度已经超出了一般提示的范围。”他表示,研究机构所提到的市场风险问题实际上发生的可能性并不高。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指出,对于监管尺度需要辩证看待。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刘锋表示,“投资者的不够成熟,也在这一次双禧B的‘过山车’中再次凸显。”

  国联安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在设计之初就引入了配对转换机制,发行时就提示过其中存在的套利机会。如此设计的目的在于熨平双禧场内交易份额过大的折价或溢价现象。

  有业内人士判断,由于这只基金的总盘子并不大,因此大机构不会参与其中,而小散户由于技术限制也不会过多关注这个产品,刘锋表示,“小型机构和一些非常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应该是交易的主体。”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监管层需要采取较为严格的手段去监管这一类创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