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有5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首先要认识到一点,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首先回升了。首先回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商机。但是,要使这个商机持久的话,就必须调结构。通过调结构、创品牌、自主创新来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如果等人家都复苏了,我们就缺乏了这种机会。常言说得好,“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我们既然要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要大富,这就不仅需要拼搏,需要抓紧机会,更需要大智慧。这种大智慧的表现之一就是要考虑我们今后的经济战略在什么地方。我们一定要走扩大内需的道路。因为投资带动增长,这是创造中间需求,而所有消费带动的增长所创造的需求才是最终需求。出口当然也能够创造最终的需求,但是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投资和消费共同带动上。

  展望今后的几年时间,中国经济的动力应该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产业升级,自主创新。

  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这是在今后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能够发挥我们优势的领域。过去我们认为有外需就能够拉动经济发展。但是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即使是外需,也应该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根据现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讨论,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是我们在科技方面所要做的。

  一、新能源。新能源可以把整个汽车工业带动起来,交通运输和其他的相关方面也能够带动起来。

  二、新材料。因为新材料将带动房地产业全行业的改造,新材料同样可以带动设备制造业全行业的改造。所以,新材料的影响力同样是大的。

  三、生物科技。生物科技不仅对农业、畜牧业、水产业、医药业重要,而且对于医疗本身可能都是一个促进。因为随着生物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人的寿命将会延长,健康情况好,而这个就会带动很多行业的发展。

  四、环保产业。环保产业一定要看准,低碳化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来做,低碳化本身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说碳回收技术。

  五、互联网和物联网。我们一定要走数字中国的道路,这样,我们各方面的效率会提高,而且会刺激很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六、工业设计和创意。没有创意就没有设计,首先得有创意。制造业方面同样可以走在前面,只要我们有了新的创意、新的设计,这就构成了自主创新的前提。

  第二,注重当前的城乡一体化。

  城乡一体化加速了城镇化。中国城镇化进程很慢。解放初就有20%,经过60年的工作,我们的城镇化也只达到了45%左右。这对于中国扩大内需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最近这一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加快城镇化。假定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30年之后,中国的城镇化率可以从现在的45%左右提高到75%左右。提高到75%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到时如果我们的人口是16亿的话,1/4即4亿是农民,而12亿是城里人。30年以后,城镇化速度还要加速。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并不容易,不容易在什么地方呢?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意味着有1000多万人要进城。除了劳动力,还有老人、家属、孩子,还有刚出生的婴儿。大城市都容纳不了,甚至省会城市都不可能容纳得了,而更大量的是迁入县城和镇。这就需要住房建设、公共设施、道路、水、暖、电、学校、医院及其他的公共文化设施。所以,中国的城镇化是中国潜在的最大的市场,每年要扩展这么多,这可以带动多少人就业,又带动多少企业能从中得到商机呢?今后5年,正是城镇化加速的时期,这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