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加息之后的“热点”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央行意外加息了,如何看待利率的变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这在教科书上写了很多,不过并不一定管用。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加息前后与加息周期中,股票的涨跌并非有固定的规律,这其实还是和人们的预期有关,比如说是否预计到了加息,同时还和当时的经济结构有关,也即加息的背景究竟是什么。这些每次都不太相同的情景,使得股票价格变化对于加息的反应并不尽相同。

  不同背景加息下的不同走势

  我的看法是,大家可能一时被加息不加息之类的问题蒙住了眼,但却反而丢掉了中期股票运行的基本驱动力——业绩变化这一最初的考虑因素。其实无论加息的周期如何、时点如何、背景如何,我们所要关注的最后依然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不要一看加息就是利空或利多,这些都是舍本逐末的思维。因此我们将从业绩的本源出发,考虑未来应该怎么布局股票。

  本次加息的背景在于CPI的走高,而非经济过热,实际上,从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来看,已经出现环比增速回落,这点和上一次加息的背景完全不同,当时是经济的极度过热引发的CPI最终走高,而本次则是价格先从上游表现出来,特别是农产品(000061)等在国内CPI统计中占比比较高的物品价格上涨,同时,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可能也是加息的一个针对性目标。经验告诉我们,在加息的初期,这些针对性的目标,往往不会马上得到遏制,反而是处于涨势最顽强的时候,而一直要到加息量变达到质变,才会由于累积的效应而对这些目标产生打击性的影响。

  我们从历史上看到,在加息的周期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股票市场将对前几次加息不敏感,最多短暂下跌然后又重拾升势,这背后的基本原因就是原来某些过热状态不会马上消除,而这种过热的同义词就是业绩继续快速增长,而投资者关心的最终还是业绩而不是利率,我们从最简单的股价决定模型(股利/要求回报率-增长率)来看,虽然利率使得要求回报率提高了,只要增长率以更快地速度发展,那么股价依然上升动力十足。2006年8月,上一个明显的加息周期开始,但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随后的一两年中不但没有放缓,反而越发持续增长,整个股票市场不但是牛市,而且是最为迅速的牛市之一!

  选择价格涨势最有力度的股票

  但历史不是简单重演,上文已经说到,从选股的角度说,我们要关注的是目前实体中价格涨势最有力度和最有持续性的,说得更透彻一点就是政府着力要控制的部分,这个在上个周期中式总体经济热度以及过热的制造业(而制造业恰恰是上个牛市中最壮观的部分),因此,结合我们目前的物价上涨背景,我认为中期首选的投资对象依然是上游农产品、资源品、和房地产。因为驱动这些东西上涨的基本力量依然十分强大。

  而单次加息远不足以对其构成威胁。在这些东西本身的价格没有出现涨势趋缓的情况前,猜测其将见顶回落就显得十分主观,而实际情况更可能是继续持续的上涨。所以,从更具体的层面上讲,海洋捕捞、棉花种植、制糖、种子、粮食生产、有色金属、矿业、地产开发将迎来最为疯狂的一段时期,尽管其离最终见顶是近了一步,但时间应该为时尚早,投资者应该继续捕捉其股价快速上升的机遇。

  在更为细节的层面上,投资者在这个方向的上的选股容易犯的错误是光看公司主业,不看其详细的业务模式,就农产品和矿业来说,其实基本的划分就在于是生产还是加工,有养猪的,也有加工猪肉的,有挖矿的,也有搞冶炼的,而他们之间对于价格上涨来说,其业绩结果非常可能是截然相反的!加工的企业在这种涨价背景下往往叫苦不迭,投资者切莫把李鬼当成了李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