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大题材受益加息周期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加息,一石激起千层浪,A股市场原先的运作节奏似乎被打破,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是否进入加息周期存争议

  目前市场对加息周期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主要是因为加息周期的基础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过热,二是物价上涨。与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的加息周期相比,目前A股市场所处的宏观经济背景,似乎并不支持加息周期的预测,因为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较强,甚至有观点认为明年的GDP增速可能会回到8%。在此背景下,显然不支持持续加息以抑制经济过热的加息周期的论点。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当前的加息目标并不是抑制经济过热,而是为了抑制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未雨绸缪,谨防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对经济的长期走势所带来的实质性伤害。而由于美元贬值的趋势延续等因素,资产价格仍有涨升的可能性,故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如此来看,加息周期的确具有一定的基础。

  两大投资主线将反复活跃

  从产业角度来看,持续加息对金融股将形成较为突出的利好效应,其中保险股、银行股最为受益,尤其是银行股。因为加息虽然往往是存贷款利率一起提升,但一般来说,活期存款利率不上浮。而银行大多存在着短存长贷的传统,所以,活期存款越多,加息次数越多,意味着存贷差的比例越大。在此背景下,每一次的加息就意味着银行股的业绩提升一次。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

  与此同时,通胀预期主线也将受益于加息周期。因为本轮次的加息周期预期主要是建立在资产价格持续涨升的基础上,所以,大宗商品价格等个股将受益于本次加息周期,如煤炭股、有色股等品种。其中,产能持续释放的煤炭股、有色股等个股更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因为,此类个股将拥有产品价格上涨+产能释放的双重叠加效应,故业绩成长的动能更为充沛,盘江股份、昊华能源等个股可跟踪。另外,化工股、农药股、化肥股等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的个股也可跟踪。

  值得指出的是,未来持续的加息周期还会带来消费品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此时会推动着居民的消费激情有所释放,故通胀预期主线其实也包含食品饮料等消费产业股,如白酒、饮料等品种。其中白酒股中的中高端产品比重较高的五粮液、金种子酒、老白干酒、汾酒;饮料产业中的承德露露、国投中鲁等个股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洪)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