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牛市真来了吗 基金认为仍需逐步观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以来,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确立以及美元贬值引发的流动性泛滥,直接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飙升,国内A股市场也在周期类股票的带动下冲上3000点,风格转换的速度超乎预期。

  很多人认为大牛市来了,但基金普遍没有如此乐观。他们认为,至少仍需要逐步观察,并值得长期跟踪。

  比较理性的判断,这轮行情是一个估值修复、估值纠偏的行情,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本轮行情中,有几个板块疯狂上涨,有各种原因积累。其中有些板块本身确实估值较低,所以有这样一个极端性上升情况。

  “从大小盘风格特征来看,两者的估值溢价得到修复。中小盘股票因前期涨幅过大、估值过高,又受到集中解禁的影响,股价面临较大压力;大盘股向上修正能否持续,取决于流动性影响。” 国富成长基金经理潘江告诉记者。

  但这种疯狂应该不是趋势性的。“钢铁、地产、银行等行业是市场的权重股,但不是市场超额收益的来源。上半年上市公司8337亿利润,金融体系占了4000多亿(银行3644亿),这在任何国家都不是常态。”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认为。

  据记者了解,现在整个基金行业仓位不低,但是配置差别比较大,有的愿意坚持传统蓝筹,有的愿意坚持风格非常怪异的中小盘,但都有坚持的理由。

  经过本周的大幅震荡,之前估值存在压力的公司上涨30%,大家觉得有溢价的公司下降20%、30%,现在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种情况下,买预期最好的股票是比较好的选择。

  至于市场的估值,大多数基金经理并不太看重。多少算高,多少算低,这跟行业属性有关系,但归根结底还是看是否有潜在的高成长。

  在一个上升市中,谈估值显得不合时宜,因为市场此时更多被美好预期左右,愿意承担更高的估值,因为他们觉得企业高成长将不断消化高估值。

  未来3年至5年,方向是非常明确的。真正好的板块可能是新方向、新经济或者环保、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

  看清方向的投资者,更愿意在这些板块里投入重金。尽管现在痛苦一点,但是这始终是一个方向。

  “对于新兴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它是否会像当年的互联网,虽然是概念,但大浪淘沙,最后留下几个比较好的企业,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