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台风“鲇鱼”留下了什么?(2010.10.24)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台风“鲶鱼”留下了什么?

    主编:庄 严

    编导:袁柏欣 张 姝 杨 峰 王星灿

    摄像:佟 威 刘 勋 樊金峰 张小明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台风鲇鱼。虽然,今天鲇鱼已经在昨天晚上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影响基本消除,国家防总也在今天中午12时起终止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但是,这场台风登陆之时,仍然给东南沿海地区带来了狂风暴雨。根据中央气象台报告,鲇鱼在福建省漳浦县六鳌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3级,漳浦县最大降雨量达到274毫米。这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怎样的灾害呢?一起来看看记者袁柏鑫在漳浦的调查。

    这里是漳浦县古雷镇下安村,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鲍鱼养殖专业村,鲇鱼台风登陆点离这里只有二十公里,对这里造成了巨大破坏.这是村民江坚强和父母居住的地方,台风把海里的小船吹起来,砸破了房顶,险些伤到江坚强的父母.让江坚强一家担心的,是台风对自己家养殖的鲍鱼带来的影响.

    古雷镇下安村村民 江坚强

    江坚强:这次损失真的蛮大的,你看像这排,里面都是鲍鱼。

    江坚强一家五口人,全部的收入都靠鲍鱼养殖,家里一共有十扇鲍鱼排,台风到来前市场价值至少在一百万左右.23号一整天狂风大作,江坚强担心鲍鱼排被台风破坏,心急如焚,但根本无能为力,今天一大早台风过后,他来到了海边想出海到养殖场看看,发现台风掀翻了他家的五艘渔船,这艘船只剩下了发动机和几根船板,根本看不出船的样子.没有了渔船,江坚强没法下海,没办法弄清楚鲍鱼损失的情况,但是从海边被大量冲上岸的鲍鱼来看,他的养殖场损失已成定局。

    古雷镇下安村村委会主任 邱治国

    邱治国:就是吊养的鲍鱼,那个风浪大,那个鲍鱼(池)里面(绳索)缴得非常厉害,还有绳子什么都会断掉,一桶一桶都断到里面去了,断到海里面去了。
记者:那断掉以后呢?

    邱治国:掉里以后没办法,现在就是,你看海里(渔排和绳索)密密麻麻你怎么去搞?就是只会,有办法去随便捞一点,就是大家靠自己去捞点回来,不然损失就会很惨重。

    下安村有三百多户村民,全依靠鲍鱼养殖为生,一年全村鲍鱼销售纯利润在一个亿以上.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这片海域出产的鲍鱼至少占全中国鲍鱼产量的10%左右。在鲇鱼台风之前,这里已遭受了两次台风袭击,好在损失并不严重。在这次台风来临前,当地提前两天就发布了预警,但是面对十三四级的风暴,养殖户们采取的预防措施根本无济于事。

    江坚强:知道是知道,反正也是来不及怎么去提防。

    记者:怎么了?

    江坚强:来不及嘛。

    记者:怎么会来不及呢?

    江坚强:因为你那么多,你那个安全措施要怎么去搞啊,根本是没办法

    这就是被风暴从海底吹上陆地的鲍鱼,腹部变成白色的是已经死亡的。海面上到处是忙着察点损失的养殖户。这些鲍鱼排都是从海面被刮上陆地的。村委会负责人说,现在所有的损失都只能由个人自已承担。在当地,养殖户们有个说法,家有万贯,鱼虾不算。一场灾害可能就会让养殖户们多年的辛苦一扫而空。为了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村里也曾探讨过农业保险的问题。

    邱治国:有探讨过,探讨说这个能不能保险。但是好像保险公司问起来没有这个保险的行业,就是对这个(海产养殖)没有什么(保险)。还有一个都是个体的,也不是公司啊、股份制的,不具备这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