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豪宅和普通公寓齐现“退房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起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在连涨10周后呈下滑态势”

  早报记者 周祺瑾

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称,二手房市场退房率正逐步上升。徐晓林 早报资料

  “沪12条”房产调控细则已令部分购房者选择违约退房。

  早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此前一度高调表示“开盘热销”的豪宅中,不少项目签约率仅50%左右,许多原本预定的客户最终选择了放弃签约。其中就包括某闵行豪宅,有知情人士透露,有近50%的客户撤销了该项目的预定。

  除了豪宅,普通公寓房也出现不少退房现象。业内人士透露,豪宅的退房主要来自购房者的主动违约,普通公寓房则多是因为购房者受贷款紧缩政策影响而失去贷款资格。

  “热销”豪宅遭退房

  10月中旬,位于闵行的一处豪宅开盘,据现场参与者回忆,开盘当日,销售人员就曾表示房源已经预定完毕,多篇公开报道也曾描绘当时的火爆情况。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楼盘开盘的200多套房源,之所以在开盘当日就宣布预定完毕,是因为其在长达近一年的“蓄水期”中有不少浙江、福建投资客的追随。但由于遇到调控细则,有一半以上的投资客放弃了预定,以致实际成交远没有达到开发商预期。网上房地产的数据也证实了该人士的说法。早报记者昨日在网上房地产看到,截至10月24日,该楼盘可售总套数为83套,预定21套,已售总套数为141套,成交仅占其总套数的57%左右。

  无独有偶,另一个同日开盘、位于杨浦新江湾城的豪宅也遇到了退房困扰。早报记者从一些购房者口中了解到,开盘当日销售人员称剩余房源仅20余套,所有当天预定的客户在20日进行网签,但事后不少购房者发现,许多预定的客户已经放弃签约,到了23日,数据显示只有50组客户如期签约。早报记者昨日从网上房地产看到,该楼盘此次推出173套房源,至今仍有92套可售,去化率仅46%。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代理商告诉早报记者,单价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的项目出现退房现象,大多是因为细则颁布后购房者对市场预期发生转变,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投资客,宁愿失去定金也不惜退房。这种现象在现在的豪宅市场并非个案,还有不少投资客抓住开发商恐退的心理,和开发商就事先约定的价格进一步议价,议价幅度最高可达20%左右。

  “退房率逐步上升”

  除了豪宅和高端项目,普通公寓的合同撤销率也在逐步走高。

  早报记者从网上房地产看到,宝山某个项目的合同撤销已达68次。该项目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退房的大多是一些无法办理贷款的人。

  浦东某家中介门店一位中介人员表示,目前银行贷款从紧,客户购房成本上升,很多人都放弃买房,也有不少购房者因为贷款利率上调而要求违约。

  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坦言,目前二手房市场退房率逐步上升,其中不少是因为新政后银行贷款紧缩造成的,也有一部分是限购政策出台后,一些客户放弃购买小户型造成的。

  有开发商表示,和高端市场不同,普通公寓房出现退房现象,多是由于新政后购房者贷款成本上涨或贷款资格被取消造成的。就此而言,新政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也误伤了部分改善型需求。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从本月11日开始,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在持续10周的上涨后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退房率上升不仅在上海一地出现。据某专业财经媒体引用中原地产的数据称,因为二次调控,全国一、二手房市场可能在四季度增加超过10万套左右的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