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热点聚焦:亦喜亦忧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山(人民图片)

  估值水平理性回归

  目前已处于年内低位,但中长期运行仍存在一定压力

  从问世第一天起,创业板股票的高股价,就一直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统计显示,这一年来,创业板公司整体市盈率的波动区间在60至90倍之间,这一估值水平是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3到5倍,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追捧热情之高。

  中原证券分析师刘锋认为,支撑创业板股票在初期高估的基础有两个,一是市场对创业板上市企业业绩快速增长有很高期望,也就相应地接受了较高的市盈率水平;二是股票与资金供求不平衡,相对于充裕的资金来说,创业板股票的规模较小,造成局部流动性过剩。正因如此,创业板公司相对主板的估值溢价一直处于高位。

  此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今年股市的热点。创业板公司中相当一部分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因而也更容易引起短期资金的兴趣。

  然而,进入9月后,创业板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却在慢慢下降。9月中旬起,创业板指数开始出现持续下跌,当月跌幅超过8%。“十一”之后,主板指数连续大幅上涨,但创业板指数却一直徘徊不前。虽然近日有所反弹,但阶段上涨幅度仍远小于主板。

  供求关系的变化是创业板指数走弱的最直接原因。从股票供给角度看,新股发行未来将保持一定速度,如果按照每月平均10家计算,融资规模在70亿元左右。此外,解禁股上市将额外带来大量的股票供给。据统计,11月解禁股上市将带来300亿元市值的股票,之后各月规模不等。可见,未来创业板市场股票供给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刘锋分析,创业板在此轮调整后,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回顾这一年的走势,创业板在1月、5月、6月经历了三波下挫,低点对应的市盈率都在60倍左右,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处于这一位置。但考虑到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改变,创业板指数的中长期运行仍存在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