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肯·寇蒂斯:人民币国际化可应对资产价格上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美国大量印发钞票,或许对美国物价影响不大,或许也对美国的就业影响不大,但是很可能导致遥远的中国资产价格上升,导致大量热钱的涌入。在这个环境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曾任高盛亚洲总经理和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的肯·寇蒂斯在“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表示,为了应对资产价格的上升,首先中国要不断加大刺激内需,发展更多的服务行业等;其次,要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另外,要认可人民币的升值,一个价值更高的人民币可以使自然资源的价格显得更低一些。

  肯·寇蒂斯提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这并不是一件坏事。中国黄金储备比外汇储备要低一些,为什么中国不把2%的黄金储备增长到5%呢?这种情况能不能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实现呢?”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后可以使自然资源的价格更加低,中国也是石油大产国,日本主要是进口中国的石油。现在石油的价格并不是特别的高,但是十年以后,或者用不了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美国和欧洲以及日本的自然资源价格又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我觉得中国必须要考虑这些问题,来调整中国的自然资源的价格以及自然资源的策略。”

  对于未来的世界会形成什么样的平衡状态?肯·寇蒂斯表示,我们并不清楚这个新平衡在哪里,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新的转变要花多长的时间,也不知道在这个转变的过程当中,还会有什么新的事情发生。“从我的角度上来看,我认为危机仅仅是度过了第一阶段,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才能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在国际社区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此外,肯·寇蒂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宗商品牛市在2001年就已开始,如今各国争相印发钞票,导致资源价格很难回跌,大宗商品的牛市没这么快结束。未来黄金价格可能会上涨到5000-6000美元,石油价格也可能上涨到2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