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价创三个月最大跌幅 中国加息不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价回落不期而至。正当全球投资机构看好黄金将冲击“千四”大关时,黄金却在上周中国宣布加息和美元小幅反弹的消息面中应声滑落,踟蹰不前。从高歌猛进突然转为震荡盘整的黄金市场,是否面临“拐点”,方兴未艾的黄金投资市场是否风险激增?

  快速回落突如其来

  虽然近期连续攀升的金价因获利回吐、美元反弹等因素出现回调本在意料之中,但金价出现快速回落仍显得突如其来。

  由于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召开,令市场观望氛围加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328.11美元报收,较前一周同期下跌2.92%。值得关注的是,黄金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1314.60美元,为今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近期黄金结束连涨势头,突然快速下跌。市场人士认为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的讲话是迄今为止美联储可能最早在11月会议上再度放宽货币政策的最明确暗示,但他没有提供部分金市投资者渴望知道的细节,这令市场质疑美联储将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的规模。因美元延续反弹走势,导致现货黄金价跳水。

  二是中国近期宣布加息,释放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信号。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称,黄金此轮涨势与美元贬值息息相关。目前市场真正关注点在于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起步阶段的规模有多大。

  中国加息不是主导因素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因素还不足以主导世界黄金市场,所以决定金价的主要还是美元。黄金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在回调前,黄金几乎是不间断地上扬了一个月,市场早就有出现技术性回调的预期,而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近期有关不能放任美元任意贬值的言论更是成为刺激美元反转和黄金回调的绝好由头。金价回落并企稳与中国的加息关系不大,在黄金后市的技术分析上,“还是要把加息归宏观,把美元归黄金”。

  从市场面的分析来看,本次国际黄金价格回调也在意料之中。由于前期现货黄金价格上涨过猛,黄金市场目前正处于调整阶段。现货黄金价格年内已上涨26.56%,而且自9月份以来连创16次新高。美元近期走强是导致现货黄金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

  周洪涛认为,投资者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前保持谨慎从而推高美元,这促使现货黄金价格下跌。“黄金的主要压力来自于美元,其次是获利回吐盘。最近热钱流入过快,出现获利回吐不足为奇。”

  慎选投资方式

  在目前震荡不定的金市中,参与黄金投资须更加谨慎,尤其要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理性投资。国内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的黄金投资方式有六种:实物投资金条、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和黄金类股票。

  黄金现货延期可双向交易,金价涨跌都能赚钱,但由于是杠杆交易,风险非常大,对投资技术要求很高。黄金理财产品不少有类似期权的设置,根据市场走势设定一个涨跌区间,购买之前一定要弄清,否则可能出现金价大涨却没赚到钱的问题。黄金类股票投资收益往往具有对金价涨幅放大的效应,但同时经常出现大幅波动,风险也不小。

  专家建议,刚开始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较熟悉的方式,如黄金类股票和实物黄金等。其次,要控制好风险,包括投资比例和仓位等,高金价时不适宜押重金去“赌”黄金升值。第三,初入市的投资者不妨减少交易,将黄金定位为一种保值避险工具,而不是套利工具。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