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建两大行配股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二级市场仅需承受45亿元融资额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朱绍勇

  建行、中行配股方案日前同时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只待证监会批文,两大行便可启动A股配股计划,而目前留给市场的悬念则是配股时间、价格以及最终的配股融资额度。

  两大行是否错峰配股不定

  中行、建行H股配股还需要得到香港联交所的审核。工行不超过450亿的A+H股配股计划也已于9月下旬获得银监会的批准,目前仍待证监会的审核。相关人士预计,建行、中行可能本周便可拿到A股配股批文。

  熟知中行配股进展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拿到批文后中行将马上启动配股,且A股与H股配股预计将同时进行,但H股配股周期会稍长于A股,该人士还表示中行不会刻意与建行配股错开实施时间。

  上述人士认为,中行此次配股仅需要A股二级市场承受15亿左右的资金,而建行稍多也只有30亿,两者相加数额在A股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因此认为双方没必要刻意互相回避。建行相关人士未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具体的配股进程。

  在三大行中,建行4月30日率先公布不超过750亿的A+H股配股方案,时隔两个月,已发行完400亿可转债的中行也公布了不超过600亿的A+H股配股方案,之后便是工行不超过450亿的A+H股配股方案亮相。

  以此为依据,此前有大行人士称,三大行配股顺序也应该是建行、中行、工行,不过现在看来,则存有变数。

  配股融资规模仍有悬念

  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价格,与之相随的悬念则是最后的融资规模。

  以交行为例,该行最初公布的配股融资方案预计最高融资额度不超过420亿,虽然落定的配售股份与原计划相当,但最后融资规模则不到330亿元,与最初公布的方案有了近百亿的差距,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窗口,其最终的配售价格与最初预计有一定的差距。而建行、中行、工行最后的配股融资规模自然也要看时间窗口与价格。

  不同的是,汇金持有中行、建行股份比例分别高达67.53%、57.09%,且将全额参与配售,即汇金将要分别对中行、建行投入405亿、428亿元,两大行需要二级市场投入的资金分别不超过195亿、322亿元。其中,需要A股二级市场投入的分别不超过15亿与30亿,而H股配股采用的又是包销。因此,熟知中行配股事宜的人士称,中行配股受二级市场左右有限,因此最后的融资规模与计划应该相差不大。

  不过相比中行而言,建行由于更多考虑A股配股认购比例需达到70%的问题,因此,有投行人士分析称,建行相比中行可能需要在价格上做更多的考虑。不过,建行拟配股融资不超过750亿,但A股占比不到4%,H股占比超过96%,仅从占比考虑,建行A股配售价格应该更多屈从于H股。目前还很难说建行最后的融资规模与750亿的最高限是否有或有多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