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小盘股能否扛住大盘回调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一改国庆长假节后一路飙升的走势而出现了横盘震荡的K线组合,似乎隐含着大盘的上涨压力渐渐显现,上证指数屡屡冲击3000点无功而返的走势似乎在佐证着这一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主线做多动能衰退

  其实,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涨升主线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涨升主线品种出现了分化的态势。二是后续新增资金介入的速率也明显降低。

  而上述情形主要与基本面的变化有着一定的关联。不仅仅是上周的出人意料的加息使得市场各参与主体开始重新反思国家的经济政策导向,无论是煤炭还是券商等行业,均是传统产业,难以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挂上钩,所以,部分资金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而且还与国际市场的美元走势变得扑朔迷离有着较大的关联,因为一旦美元反弹,那么,资源股的涨升氛围就欠缺了一些,这就抑制了新增资金介入的速率以及对资源股的追捧激情。

  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不过,上周盘面也显示出,A股市场虽然面临着主线做多动能衰退的压力,但也存在着两个积极现象。一是汽车、工程机械等板块仍然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其中汽车股的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以及华域汽车等汽配股的涨升趋势依然清晰可见,而工程机械股的柳工、厦工等个股更是运行在主升浪的行情中,这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从而成为本周A股市场支撑大盘的一个有力支点。

  二是创业板指数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蓄势突破的态势。尤其是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个股在上周出现了大涨的K线组合,网宿科技等个股就是如此。而众所周知的是,此28家小非们将在本月底、11月初解禁,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的短线抛压明显增强。但该类个股却逆压力而大涨,似乎向市场传递出场内资金的态度,只要有成长、只要未来有高含权的预期,那么,资金就敢于承接小非们的潜在抛盘。如此的态度必然会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从而推动着创业板指数在本周的活跃。

  但从近一年来的盘面来看,小盘股是很难扛住大盘股的回调压力。毕竟小盘股势单力薄,身轻言微,难以迅速削弱市场主线回落的压力。只是考虑到汽车股、汽配股、工程机械等基金重仓股尚能活跃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股的发展前景等因素,大盘也不至于过分深幅调整。也就是说,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虽然不宜过分乐观,但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其中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尤其是拥有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小盘股更有可能成为大盘的热点、兴奋点。

  寻找业绩高成长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适量考虑套现资源股等近期的市场主线,而适量加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思路的品种,尤其是那些下游产业需求旺盛的品种。比如说太阳能的多晶硅的乐山电力、多晶硅切割的新大新材、核电设备的南风股份、水电设备的浙富股份。与此同时,汽车股、汽配股、工程机械股以及装饰类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上海汽车、华域汽车、柳工、山河智能、广田股份等品种。另外,江苏三友、明星电力等股价K线形态乐观的品种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