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建议用内需破解加息的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央行上周对称加息25个基点之后,野村证券预期中国将进一步加息。野村证券新任中国区股票研究部主管吴海峰上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与其他一些投行不同的是,该行认为央行将在未来两年内加息7次,从而开启一个活跃并且重要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

  这是一个大胆的预测,因为在另一些投行看来,央行这一次加息主要目的在于管理通胀预期。如摩根大通就明确表示,此次加息应视为“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象征性举措”。

  市场对于是否应该持续加息的争论集中在一个焦点上:此举可能会引来更多的国际热钱,从而推高国内的资产价格,并带来金融风险。在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背景下,提升利率水平更加大了上述担忧。

  对此,野村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表示,尽管很难确定国际资本流动中到底有多少是热钱,但是从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两者之和与外汇储备增量的差距来看,最近几个月来那种经常被称作“热钱”的部分一直在增长。中国在第三季度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苏博文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应该采取多种手段来对资本流入进行“消毒”。其中包括允许本币升值,但是必须控制升值节奏并且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加强宏观的谨慎措施;在个别情况下施加资本流入管制。此外,苏博文还有一个不常为人提及的建议:收紧财政政策,一旦热钱反转,重新开启政府投资作为经济的缓冲垫。

  不过从长期而言,为了应对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除了加息这个货币手段,中国还应提高劳动生产率。事实上过去十年中国非食品的通胀率只有1%~2%,而中国这一时期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这种低通胀的实现有赖于在那一时期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得很迅速。

  “‘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精神之一是实现有效率的增长,这包括了很多含义,比如在宏观上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在微观上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吴海峰说,“而归根结底,是要依靠终端消费的崛起。”

  短期而言,中国可能面临很多进退两难的决断。但好在一个长期的规划正在确立,更多依靠国内的长期稳定的消费需求,才能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