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聂梅生:房地产调控目前在可承受范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大涨之后,随着央行的提前加息,眼下又进入到了第二轮调控,未来房市的走向将何去何从?下一轮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将会是怎样?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出席“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表示,加息不完全是针对房地产,但房地产肯定是最受波及的行业;在整个世界经济都处于一个多变的时期,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调控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聂梅生指出,房地产从来和通胀结伴同行,国内外都是这样;有通胀的预期,人民币存款的利率仍然是负的,谁也不愿意把钱存入银行。而汇率上调以后,热钱就要涌入,再加息,热钱更涌入,所以又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形成对经济整个的布局的形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冲击力。“所以房地产去年是龙头,拉动经济靠它,但现在可能会从龙头变成祸首。因为现在的情况太复杂了,尤其是通胀、汇率调整的情况下。所以我觉得在当今情况下,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势在必行,就是要给这一批狂奔的野马套上龙头,留出空间,实现整个经济的布局。”

  但是,她表示面对调控发力,目前房地产行业其实是可以承受的。根据她预计,今年地产销售面积也不会差,因为实际上去年卖了9亿平方米的房子,而到现在为止三季度末卖了6亿多平方米。其次,开发商的资金比较充裕,因为9月份的房子卖得特别的火所以又吸了大量资金,很多上市公司都超过了全年的目标。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要如何做?聂梅生指出,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应该利用房地产,因为它是买家,让他把钱付到实体经济当中,也就是说要改革。所以十二五期间,应该对土地的制度、招拍挂制度、土地的出让金制度动手术,而如果不动手术,那么土地价格的占比问题都不能解决。“把每年GDP当中的比重充实,才能拉动实体经济,充实到节能、低耗、新能源等方面,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