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痛苦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旧时代更替引发的人事变局,正引发新华人寿内部阵阵激荡

  《新世纪》周刊记者 陈慧颖 于宁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8日

  本文见《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41期

  “十一”假日期间,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终于松了口气。九十月是保险公司保费“双飞”的关键时点。根据新华人寿内部数据,截至9月底,新华人寿保费增速重拾上升轨道,以约750亿元的保费规模,稳居业内第三把交椅。

  “新华人寿再次证明了基层顽强的战斗力。”康典表示。

  在一个多月前,新华人寿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隆重的14周年司庆晚会之时,情况还没有如此乐观。从今年2月到8月底,新华人寿经历了数月的剧烈动荡,从总公司到分公司,最核心的个险渠道离职者逾700人,保费一度连月下滑。

  这样的风雨对于新华人寿来说不是头一遭。纵观新华人寿14年的历史,截然分成三段:

  强人关国亮控制新华人寿八年间快速发展,但关国亮擅自挪用资金违规投资、体外循环,最终东窗事发。在保险保障基金以27.88亿元接管38%的股份后,至今新华人寿还有14亿元的窟窿。

  孙兵执掌新华的三年过渡期内,勉力维持保费再上新台阶,但代价是投资孱弱、销售费用高企,IT、内控、后援投入不足,留下隐患。其间董事会功能亦严重缺位。

  2009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受让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股份,和原主要外部股东苏黎世、宝钢等一起重塑公司治理。先期到位的董事长康典和总裁何志光形成新一届公司领导层,新华增资在望,上市也在视野之中,整个市场都对新华寄予较高期望。

  但河清海晏的局面,并未即刻如期而至。这一场“基因改造”的宏大工程,在外部挖角及内部管理层交替的双层诱因下,人事多有动荡,再次经历了一场新旧时代交替的阵痛。

  “新华人寿的股东、董事会、经营层的关系从来就未理顺过。”一位历经新华人寿起起伏伏的董事感慨道,“良好的公司治理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从上至下的学习和磨合。”

  昂贵的退养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一份蹊跷的保单。这是一份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在2009年3月决定购买,本来投保在新华人寿的北京分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

  据此计划,这47名高管在退休之后可以享受到年金收益及医疗费用的报销。其中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测算,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如果加上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孙兵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其他人每月也就1万多,都是陪衬。”新华人寿内部一位人士表示。

  这份罕见的高额补充养老险未经新华人寿董事会的批准。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发现,董事会一时间难以察觉。“一开始董事会还以为是一年9万,没当回事儿。”新华人寿一位董事表示。

  国家审计署就此事专文报国务院,称此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

  当事人孙兵今年56岁,1983年加入保险业,曾任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1994年参与创办新华人寿,任总经理兼董事。在关国亮在新华人寿长达八年的强权时代,孙兵甘愿做二号人物,隐忍不发。2000年关国亮引入外资股东后,挪用资金违规投资的情况逐渐为股东所发现并不容。2006年10月,关国亮被保监会停职,工作移交给孙兵,并接受司法调查。至2009年底汇金进入之前,孙兵成为实际掌控人。

  此时关国亮东窗事发,新华人寿风雨飘摇,业绩下滑。孙兵将内部资源向前台倾斜,保费迅速企稳并实现三年翻番,2009年底保费收入达668亿元,居业内第五。孙兵本可就此居功,但暴露的问题也令股东再三思量。一是新华人寿的费用三年来水涨船高,孙兵亦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这并未经董事会正常程序,亦受到保监会的批评;二是投资出现较大失误,收益率低于业内基准;三是公司内控薄弱,案件不断;四是孙兵实际上成了新的内部控制人,对股东希望了解公司运作情况的要求不太配合,逐渐失去股东信任。

  “我老了,要退休了。”2009年10月,孙兵接受本刊记者访问时表示。汇金入主新华人寿前夕,孙兵得知自己并非总裁人选,而被推荐为“副董事长”,退意坚决。同期离职的高管还包括原总精算师杨智呈、原销售中心总经理高焕利及原运营中心主任赵子良。后三人已经跳槽至总部位于深圳的生命人寿。孙兵至今未如市场传言所称,公开出任生命人寿包括顾问在内的职务。

  “同业均无先例。一般都按企业年金走正常退休途径。”新华的一位高管谈到前述补充养老险安排时说。

  2010年夏,新华人寿董事会一致通过决定废止此计划。新华为此已付出了约3500万元的成本,先期退休的12人开始受益。

  “叫停的成本很高,但无论如何都要叫停。”新华人寿的几位董事都作如此表态。一方面,审计署已经有了结论,另一方面,按照精算假设计算,新华要陆续为这一安排支付两三亿元的成本。这份保单在新华人寿的时候还是一般的补充养老险计划,后转到中国人寿时,对退出附加了不少苛刻的条件,包括支付违约金等。

  几乎与此同时,一场部分离职高管策划的挖角地震袭击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