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寿沪深连败 市场占有低于五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8日,上海和深圳分别召开上半年保险工作情况通报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的龙头老大位置遭遇强劲挑战,在全国寿险市场和沪深两地份额均急剧下滑。

  在深圳寿险市场,国寿(股份)市场份额占比从2009年6月的26.30%,下滑至今年前六月的17.71%,下滑幅度达到近9个百分点,除了银保渠道,其电销、个险以及团险渠道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上海区域同样不容乐观,保费收入市场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9.91%降至今年的15.43%。

  国寿份额下滑在2009年就开始显现,一些分公司市场份额下滑。今年前六月,国寿股份占全国市场份额32.65%,而去年这一数字为39.18%。

  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的老三之争,是国寿市场遭受蚕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深圳市场,平安人寿市场份额缩水0.77%,而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分别从6.80%、9.78%、1.82%增加至10.87%、10.43%、4.27%。

  另一方面,国寿的庞大网络带来巨大保费收入的同时,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不过,由于上述数据使用未调整的保费收入口径,而新会计准则对准备金的提取与旧准则大不一样,上述份额变化并不能完全反映标准保费折算后市场占比的变化。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由于份额之争,国内保险公司力拼银保渠道,利润率和保障产品的推出受到限制,虽然今年上半年寿险业务标准保费增速不断提高,但力度有限。例如,上海标准保费同比增速为32.76%,但外资寿险标准保费同比增速达到51.71%,是中资同比增长28.42%的两倍。这意味着外资公司推行10年期以上期缴保险的进程中,步伐迈得更快。

  此外,寿险市场上分红险依然一枝独秀。截至6月末,在上海寿险业务中,分红险同比增长57.48%,在上海寿险总保费收入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三,远远超过万能险、传统险和增长仅0.83%的投连险。

  保费收入大幅上升的同时,两地财险继去年全年财险实现扭亏为盈后,今年上半年财险承保盈利空间加大。

  深圳财产险公司扭转去年上半年承保亏损的局面,实现承保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86.99%。承保利润率5.11%,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上海地区财险承保利润率达到7.20%,较全国高4.5个百分点。

  2010年上半年全国及主要省市的财产险赔付率都较上年有所下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全国财产险增长33.5%,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24家公司承保盈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家,车险业务实现扭亏为盈。

  财产险的持续盈利,离不开保监会在2008年8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70号文件”)以及该文件的强力推行,这被认为是财险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要求财务基础数据真实、准备金的提取合规,并明列了打击三假的处罚措施,2009年整个财险业扭亏为盈,这一趋势延续到了今年。

  上海保监局介绍,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深化打击“三假”,并与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联动,遏制骗保、骗赔行为。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结构调整明显,例如产险方面,在上海,船舶险、责任险、货运险的增速均达到30%以上,超过车险和企财险这两类业务量最大的财险险种;在深圳,产险市场非车险占比33.57%,高于全国水平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