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知的“预见”:货币战争下一步将如何“累及”A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一切看来有些可怕。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总干事兰伯特(Richard Lambert)22日表示:“美国国会在讨论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中国严辞响应,巴西财长则提出贸易战议题,这一切看来有些可怕。”

  他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结构日益复杂,汇率对出口表现的影响已减轻。

  而“汇率”和“贸易保护”向来是美国轮番使用的两大“武器”,在汇率战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下,美国近日开始倒向贸易保护。随着美国301调查的启动,新一轮贸易战争或已经伴随着货币战争到来。

  今年以来,贸易摩擦案件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贸易救济调查开始从低附加值产品,如纺织品、轻工产品等,迅速扩大到机电、医疗保健品、化工产品、微电子产品、食品土畜产品等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

  此外,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也掀起新一轮的浪潮,其并购集中在与资源息息相关的采掘业和金属行业中。但是,美元贬值导致的大宗商品升值,也导致这些并购存在风险。

  而资本市场作为实体产业发展的晴雨表,机构们的投资标的与此息息相关。

  从行业板块的角度来看,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信息低配主要有金融保险,减仓幅度为14.60%、采掘业,减仓幅度为3.76%、金属非金属,减仓幅度为1.73%等。机构们显然已经回避了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与大宗商品成本息息相关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和纺织企业,而对于海外并购的大户采掘业,机构也采取了回避的策略

  同时,上海证券的研究显示,超7 成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三季度重仓机械设备或商业贸易。

  “中国面临经济转型,大众消费品将在消费升级大势下有收益,我们已经转而配置消费类股票。”一位北京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此外,由于出口面临转型,虽然新的贸易摩擦出现向高端产业延伸的态势,但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在出口中占比还会提升,比如机电制造等,这部分出口企业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能在贸易战中安全度过。”

  而同期机械设备和商业贸易的表现相对较好,收益率分别为30.8%、31.74%,明显超越同期沪深300涨幅,这就使得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表现超越沪深300。

  “报复战”给A股公司带来怎样的伤害

  而货币手段不仅是唯一对出口的提振的手段。“汇率”和“贸易保护”向来是美国轮番使用的两大“武器”,而在汇率战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下,美国近日开始倒向贸易保护。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2010年10月1日至15日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四天内就多达9起。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1日就表示:中国必须开放市场,不能采取保护主义。

  而此轮在货币战争阴影下的贸易战,又出现了新的情况,贸易战从传统行业延烧至新兴产业。

  10月15日,美国官方宣布,根据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在9月初的申诉,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依据1974年贸易法案,对中国在清洁能源产业的相关政策和实践展开301调查。

  根据USW网站公开的信息,其提交的5800页申诉书中,范围覆盖新能源产业的各个领域,对我国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以太阳能行业为例,早在2009年,正在崛起的新能源产业被欧美列入贸易保护的名单中,因为欧美太阳能企业把业绩下滑原因归咎为中国的低价太阳能。

  而上市公司中单是涉及太阳能行业的公司就不在少数,比如天威保变、力诺太阳、赣能股份、安泰科技、北新建材和方大A等。

  而除了301调查之外,来自于美国的诉讼风险也是新能源公司在贸易战的暗礁。美国联邦法院今年4月初对1家中国公司作出了第一例判决,在A股上市的北新建材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要向7位消费者赔偿260万美金。此前更有消息显示,北新建材及其在港股上市的大股东中国建材在美国正卷入数起类似的诉讼之中。

  此外,传统的贸易摩擦多发行业阴影犹在,首当其冲的就是钢铁行业,仅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针对中国钢铁制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已有20多起,影响中国出口达50多亿元。对铝制品的限制同样不可忽视。

  而进入2010年,美国针对中国钢铁制品和铝制品的贸易调查和反倾销个案更加激烈。

  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wire decking)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国政府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国内钢铁企业中恒星科技、宁夏恒力、贵绳股份、新钢股份、韶钢松山、三钢闽光等钢丝层板的产量比较大。

  但一位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由于钢丝层板的产量占比较低,因此对整个上市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主要取决于钢铁行业的大环境。

  1月21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输美钢铁产品钻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并于4月22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32.39%至98.37%的反倾销税。

  4月21日 美国宣布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型材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到了5月份,美国批准对中国产钢管征收至多99.14%的反倾销进口关税,随后又对中国产钢格板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

  9月27日,美国对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无缝精炼铜管征收反倾销税,对华涉案金额约为2.33亿美元。

  其中,包括金龙精密铜管股份、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海亮铜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浙江嘉禾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管有限公司等皆被列入反倾销调查范围,其中,中国企业被征收的税率普遍在60.5%左右。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钢铁行业贸易摩擦对国内上市公司的影响范围较大,以新兴铸管为例,其出口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10%左右,受到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目前受到影响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华菱管线、 攀钢钢钒、大冶特钢、宝钢股份、新兴铸管等。

  对长期身处贸易摩擦“风口浪尖”的中国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虽然今年以来美国的动作并不涉及这些行业,但其长期以来的贸易战阴影巨大。

  纺织方面,早在2010年1月1日,中国纺织品输美配额取消,去年更有6个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发起10起调查。家电、服装、金属、玩具,和轮胎一样,都是反倾销的重灾区。

  而细分行业数据表明,9月份的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的订单回暖,其中又以轻工业的回升最为明显,但这只是姗姗来迟的“圣诞节”因素开始发挥效应。其力度相较于往年,已经打上了折扣。

  而在出口行业可能面临阴影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一直在这些领域有所低配,以金属行业为例,民生证券的研究显示,二季度披露的基金重仓股中,机构对金属行业减仓1.73%,而对纺织行业也处于低配状态,其二季度减仓0.08%。

  “中国面临经济转型,大众消费品将在消费升级大势下有收益,我们已经转而配置消费类股票。”一位北京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此外,由于出口面临转型,虽然新的贸易摩擦出现向高端产业延伸的态势,但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在出口中占比还会提升,比如机电制造等,这部分出口企业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能在贸易战中安全度过。”

  中国巨头的并购存隐忧

  10月1日,西班牙石油巨子Repsol称,已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告竣和谈,将成立一家规模178亿美元的合伙企业,开采Repsol在巴西拥有的油层。

  而事实上,这只是中国企业出海多动作中的一个。

  9月7日,专业服务机构德勤有限公司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大举开展境外投资,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每季交易均在25宗以上。境外并购活动多集中在矿业、油气业及汽车业。2006年至2010年上半年间,三大行业在境外并购总交易量中占到27.9%,占总交易额的61%。

  然而,货币战争的阴霾,给中国在海外投资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中国到海外收购自然资源资产的难度已经加大,其中尤以与大宗商品价格息息相关的矿业领域并购为甚。

  中国铝业2009年拟以118亿美元购买力拓资产的少数股权宣告失败的案例犹在眼前。当时力拓为将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水平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几乎与中国铝业达成这宗股权出售交易。但由于全球经济日渐复苏,商品价格迅速反弹,致使交易在最后一刻告吹。

  上述深圳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就对记者指出,由于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在资金推动下节节攀升,其相关的企业股票价值也随之攀升。而两者之间的关联,往往是企业股价还走在大宗商品价格的前头,在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启动前,其相关企业就已经股价飙升。

  此外,美元贬值使得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也推助并购活动大量涌现。这在某种程度上会给参与海外并购的企业带来更多的竞争对手。

  而据记者调查显示,目前设计海外并购概念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中与矿业资产相关有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五矿发展、兖州煤业和吉恩镍业、紫金矿业、中金岭南等,油气相关行业个股有中国石化、中海油服和中国石油;此外还有广汇股份、美克股份、湘电股份、东软集团、中鼎股份和中银绒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