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季报行情高潮迭起?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产业资金转战A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A股市场上周呈现振荡整理格局。央行意外宣布加息,加上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且9月份CPI同比增速再创23个月新高,令大盘蓝筹股遭受获利抛压。

  上周两市日均成交3996亿元,较再上一交易周4183亿元的水平萎缩近半成。A股市场全周接近六成半个股上涨,传播、建筑、采掘、电子、机械等行业涨幅居前,而金融行业则逆势跌逾1%,成为表现最差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以图抑制通胀,这是央行间隔34个月后的首次加息。而资金推动型的资本市场让央行陷入防热钱和抗通胀的两难境地。

  除海外涌入的热钱,原本投资国内房地产的一批资金,被认为是推动A股上涨的又一个巨量资金来源。“现在房地产被压住了,整个国家的政策对房地产投资压制,扩大再生产除非是真的很好的行业,新兴战略性行业,消费型行业,如果还是资源型的行业,也没有很多机会。”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表示,对产业资本来讲,最好是A股市场,这些资金大部分会回到A股市场。

  应对策略:资金面的充裕和企业层面盈利预期改善,将支撑股指中期看涨,中线投资者可继续持股,踏空的投资者可关注充分调整后的券商、银行、航运和基建等品种。

  猜想二:短期震荡不改向上趋势?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指呈现高位震荡态势,行业与个股走势有所分化。不过,整体上看,市场仍保持较高活跃度,强势特征较明显。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认为,短期内市场震荡将加剧,但中线向上趋势尚没有改变。

  政策上,美日等国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此前普遍预计短期央行不会加息。但央行突然出手,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近3年后的首度加息。此举虽是对数月以来负利率的修正,但体现了管理层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这对于楼市调控而言,无疑意味着新的压力。

  目前,由于西方政府推动新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大幅贬值,全球大宗商品的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正威胁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通胀预期管理,将成为管理层下一阶段的政策重心,这将对股市产生结构性影响。

  易小斌认为,经过连续逼空式上涨后,上周一的天量和上周三的天价,在技术上形成了调整的态势。对房地产的持续高压调控政策,可能会促使炒房资金更加坚定的进入股票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或对A股走势形成支撑,适度调整有利于行情进一步深化,资金推动型的中期上升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应对策略:在短线震荡后,大盘仍有继续走强的空间,目前投资者需要把握的关键是操作节奏和持仓重点。

  猜想三:三季报行情高潮迭起?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378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27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基金、社保、保险和QFII的身影数。

  其中,基金重仓249只股票,其中包括领先科技、大元股份、ST皇台、国星光电等在内21家上市公司为基金首次重仓,且领先科技、国星光电、立讯精密、大元股份、欧菲光、榕基软件、智飞生物更是被6只基金以上抱团持有。

  除21只新增重仓股,基金还对56只个股进行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对省广股份、星网锐捷和广联达的增持比例最大,增持比例分别达到18.3%、14.9%和11.8%。

  “目前,行情没有大问题,后市还是看好。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情况不错,机械、汽车、家电的三季报预计会超出预期,本轮机械、汽车、家电等板块在上涨轮动的过程中,其实也有三季报业绩的支撑因素在其中。”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郤峰表示,业绩能够带来行情,但并不是影响行情的唯一因素。

  应对策略:投资者可从四个角度在三季报中掘金。一是根据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寻找上涨空间比较大的股票;二是寻找行业复苏明显、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上涨明确的公司;三是寻找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的公司;四是从三季报追寻机构调仓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