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强化酱油推广6年遭质疑 疾控中心称正常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您家里用的,是铁强化酱油么?(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户人家的厨房里几乎都会有酱油,但是您家里用的,是铁强化酱油么?就像食盐加碘是为了防治碘缺乏病一样,酱油加铁针对的是中国大约20%的贫血居民和大约40%的缺铁人群。

  很多人对去年加碘盐引起的讨论可能还有印象。而对"铁强化酱油",也有反对意见认为,可能会导致补铁过量,或者影响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铁强化酱油"推广6年之后,反对的声音在昨天引起关注。

  北京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提出:当时他公布这个铁酱油的时候开了个会,那个会上所有的报告我都听了,我每个报告都有疑问,给那些小孩补了三个月之后,它的血红蛋白是直线上升的,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它不应该是直线上升的,如果个科学、合理、安全的添加剂,应该吃完以后在体内是达到一个平衡的。

  血红蛋白直线上升,反映的是人体内铁元素含量的增加。而除了补铁过量,鲍善芬还提出了铁强化酱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添加在酱油当中用来补铁的成分"乙二胺四乙酸铁钠",是一种络合剂,可以在人体内络合二价金属离子,比如钙、锌、铜等等。也就是说,它会干扰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导致人体内缺乏钙、铁、锌等物质。

  鲍善芬:一个它是一个络合剂,再有一个它会络合锌,影响锌的吸收,小孩吃了以后不长个,他们在贵州做的实验,体重和身高都降低。

  在对食品安全加倍关注的氛围中,鲍善芬研究员的观点引人关注。而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对铁强化酱油并不熟悉,铁强化酱油的推广方要如何说服消费者呢?在铁强化酱油推广不久的山东,潍坊、烟台、临沂等城市的销售量不错。潍坊一家超市的销售员张学英说,铁强化酱油每天能销售150瓶左右,占到酱油销量的近一半。

  张学英:有两个品牌吧,卖得挺不错的,现在断货了。

  记者:一天能卖多少?

  张学英:一个品种卖三四箱,一箱是12瓶的,就是12斤。

  记者:一般来买的都是什么人?

  张学英:老人啊和妇女,妇女多一点。

  有市民表示愿意通过酱油补铁,对于铁强化酱油比普通酱油略贵的价格,也可以接受。也有消费者不准备购买铁强化酱油。

  消费者:我觉得没必要。你说含铁不含铁,我觉得不是很重要。

  而已经推广铁强化酱油4年的北京,不少市民并没有听说过这种酱油。在西城区的一家超市,40多种酱油里,只有一款是铁强化酱油,并且放在货架上不起眼的位置,售货员说,销售情况很一般,买的人比较少。标签上显示,这款铁强化酱油中,每一百毫升含乙二胺四乙酸铁钠175-210毫克。

  铁强化酱油的推广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就说,按照正常用量,每人每天通过铁强化酱油会摄入3-4毫克的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对于缺铁和不缺铁的人,这样的量都是安全的。

  陈君石:的确,有害和没有害都是一个量的问题。人是活的,就是有新陈代谢功能的,你在身体缺少某一种营养素的时候,你给他补充就会吸收的多,他不需要的时候就会从身体里排出来。当然这是有限度的,你不能说给他吃,拼命的做就调节不过来,但是这个3到4毫克是一个非常小的量。

  陈君石说,他们已经注意到铁强化酱油推广的问题,目前将近2%的市场占有率,距离15-20%的目标还有相当的空间。而对于有专家提出不同看法,他就认为这不是争议,强调国家推行的可信度。

  陈君石:政府支持的或者政府决定的,有好处的事情总会有不同的声音,我不认为这是争议,我想我们还会通过更多的方式来进行解释这个问题。

  记者:如果您周围的邻居家里人对于这种"铁强化酱油"有疑问的话,您会用什么话来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是安全并且是必要的?

  陈君石:我们从2004年到现在没有一个投诉的,我们不能说千万人都在吃,而且我们覆盖9个省都是有密切的观察,有监督管理。

  "铁强化酱油"项目从2004年开始,陆续在北京、贵州、河北、广东等9个省份启动,在反对的声音里,这个月新开始的第二期项目推广,也是要进一步扩大"铁强化酱油"的布货渠道,让更多的城市和农村,能够买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这样回答记者的最后一个提问。

  记者:现在您家里做菜用的是哪种酱油?

  陈君石:海天。

  记者:是"铁强化酱油"吗?

  陈君石:那当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