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创业板“甜酸苦辣”一年间(一):甜 2010-10-25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霏:欢迎进入公司调查,这个周六,也就是10月30日,是创业板首批企业上市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年期间,围绕着创业板发生不少的事情,有的事让人看着眼热,也有一些现象是引起了外界的质疑,在这一年期间创业板带给大家太多的酸甜苦辣,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会持续关注创业板的各种滋味,对于创业板,广大观众也是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注意到有一位网友叫“华子十七”,他是这样说的,创业板一推出,我就积极参与了,还中了签,赚了钱,不过老是担心风险,所以早早就卖掉了,现在想想有点后悔了,而另外一位来自陕西的网友“黄河水”就说了,希望公司调查能够关注创业板的公司,好让投资者对创业板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这要感谢观众朋友的来信和留言,同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投资者和观众朋友,积极的参与到我们节目的互动当中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
    提到神州泰岳,华谊兄弟,吉峰农机,探路者这些名字,我想许多投资者肯定都不陌生,是的,它们都是属于创业板的首批上市公司,在2009年10月30号,一共有28家企业率先在创业板上市了,不知不觉期间,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在这一年当中,围绕着创业板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方说创业板的股票一度是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通过发行上市拿到的募集资金计划公司高管持股市值的快速膨胀,也是让很多人看着都觉得眼热,不过,随后出现的业绩变脸,股价破发以及大量的高管辞职现象,也是引起业界一片质疑,在这一年期间,创业板带给大家太多的酸甜苦辣,今天我们说说创业板的甜都是体现在哪些方面,都有哪些人尝到了创业板带来的甜头。
    崔晨韬(记者):我手中的这个道具,相信不少观众朋友非常熟悉,在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正是卖了它,才换得了一笔资金,也才有了后面的故事,那么这个刀具的主人华谊兄弟,去年登陆了创业板,成功募集到12亿的资金,这之后,他们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华谊兄弟:影视全方位布局框架初成
    去年10月,华谊兄弟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又是A股市场中的影视第一股,从招股开始就一直顶明星的光环,在发行过程中,华谊兄弟实际募集资金达到12亿元,几乎比计划多出一倍,10月30号上市当天,华谊兄弟以67.5元的高价开盘,涨幅达到136.2%,之后一路上行,盘中最高涨幅一度高达220.1%,最终报收于70.81,上涨147.8%,列首日涨幅榜第四位,资金超募,股价坚挺,可以说华谊兄弟是尝到了创业板之甜的上市公司代表,作为华谊兄弟掌舵人王中军,他怎么理解登陆创业板的甜呢?
    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誉感吧,我觉得就是上市以后,华谊兄弟这个品牌的建立迅速加固了我们在行业领头企业的地位,这是使我觉得很荣耀,我觉得这种荣耀就像一种光环,其实人是需要名和利的,这个名,你要把它正面的去使的话,你要是想,心态想的好,其实对一个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华谊兄弟借助登陆资本市场,巩固领头企业的战略,我们从市场中已经看到了端倪,2010年尚未走完,华谊兄弟已经出品了六部电影,是近年来产量之最,根据EN资讯的统计,截至10月20号,这六部电影票房合计超过11亿元,其中《唐山大地震》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票房都超过了2亿元,这一成绩已经与华谊兄弟2007年至2009年三年票房的总和持平,10月16号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营业收入为5.39亿元,净利润达856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26%和139.63%。
    胡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我们大概在最近几年,每年上映影片的数量还是集中在六到八部这个范围里头,可能这个部数,在最近这两三年不会有特别大的一个突破,但是我们还是会追求影片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追求单片的盈利能力的增加。
    除了影视剧领域,华谊兄弟的另一项主要业务则是艺人经济,近三年艺人经济的平均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17%左右,比重不算太大,不过华谊兄弟201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艺人经纪业务的收入达到6055万元,首次超过了电影收入,同比增长35.78%,另外,对于公司上市之初超募的6亿元资金,华谊兄弟在今年陆续发布的超募资金使用公告中披露,这部分钱主要投向了院线以及收购华谊兄弟音乐公司,上市之后,华谊兄弟在作为公司主业的影视相关领域,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布局,上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意义由此得以体现。
    李雨霏:好,我们刚才看到的是以华谊兄弟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之后,所享受到种种甜的滋味,怎么来看待创业板对这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我们今天演播室特别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先生,韩教授你好,刚才华谊目前来讲,10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的代表,华谊,大家对它的理解就是拍电影,电视剧,还有很多明星,大腕在手里,像这样一家公司,如果没有创业板的话,它想上市是不是,可能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韩复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应该说像华谊兄弟,它作为一个文化传媒的一个龙头企业,它借创业板上市时机,可以说,募集到资金,扩大了影响,而且,最关键的它建立起来一个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由于创业板上市的这个影响力,也更多的吸引了好多大腕加盟,也推广了它的影迷,歌迷,还有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因为它的消费者比较特殊,不像咱们买的吃的喝的,它主要是文化的产品。我们说,华谊兄弟应该说是一个代表,你比如说它应该说在中国来讲搞影视,传媒它是第一股,当然因为这些公司,它得有大量的投入,资金从哪来?原来一些特定的投资人,现在通过募集资金,这个渠道打开了,它的大制作,《唐山大地震》投几个亿,它就从募集资金就有钱投了。
    李雨霏:是不是像华谊,您说到这个问题也是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问题,对于国内的这些中小企业来说,民营企业来讲,他们可能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所以创业板一成立之后,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它很多比如说品牌的树立,业务的推广,包括规模扩大可能也就迎刃而解了。
    韩复龄:应该说创业板,主要针对的是高成长性的企业,高成长它一个是占了一个制高点,咱们中国有很多微型巨人,这个微型巨人,它有这个技术,但是市场推广,研发需要大量资金的推动,资金从哪里?银行贷款,特别对民营企业来讲门槛很高的,有了创业板,可以说源头上解决了问题,资金瓶颈解决了,它的发展动力,发展的潜力就可以发挥出来了。
    李雨霏:其实,在分享创业板成功推出之后的甜头里面,并不只有上市公司来独享,对于负责创业板新股承销与发行的中介机构,以及部分中小投资者而言,他们也体会到了甜,那么这个甜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