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能源局:预计中国今年能源供需基本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重点电厂电煤库存及可用天数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优玲)中国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5日表示,受去年能源走势前低后高,以及为推动结构调整,各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以来,中国能源需求增速逐渐放缓。预计四季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全年能源供需基本平衡。

  王思强在25日举行的能源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稳步回升带动下,中国能源需求全面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并再创新高,供给能力继续增强。前三季度主要能源品种季节性波动特征明显,特别是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在能源供应总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需求仍然旺盛,但增速逐渐回落,供需关系总体宽松。

  王思强分析说,考虑到国际煤炭价格回升,中国与国外价差缩小,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四季度中国煤炭进口增速将会回落,对中国煤炭供求的支撑作用有所下降,预计全年净进口约1.2亿吨,比上年增长16%。此外,各地为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措施的效果将会在四季度集中显现,受主要用煤行业增速减缓带动,煤炭消费需求将受到一定抑制。总体判断,四季度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供给相对宽松,如遇突发事件,个别地区、部分时段因运输瓶颈制约,煤炭供应偏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王思强认为,考虑基建新增和“关小”因素后,年底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9.5亿千瓦,电力装机供应能力较为充足,但受电网和电源结构影响,特别是电煤供应、气温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和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电力紧张现象。综合经济、政策等因素,预计四季度中国用电量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