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力争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16时40分消息:国家发改委称,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力争年内出台,该机制将更透明。

     延伸阅读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由中国国务院职能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简称“发改委”)牵头于2008年11月25日前后拟定并获审批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是:将现行成品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的定价机制,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适当缩小流通环节差价。而最高零售价格,将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同时,新方案提出,将原允许企业根据政府指导价格上下浮动8%降为4%左右,折成额度取整确定。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调整机制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等三地市场价格的变动情况来确定调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 当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变动幅度超过8%时, 即调整国内成品油的价格。

  据了解,在此机制下,成品油经营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最高批发价格或最高供应价格的前提下,自主确定或由供销双方协商确定具体价格。

  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的提出于2008年11月20日前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听证会,就完善正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的意见。

  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述座谈会还就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

  这次座谈会还约请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