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沪深日成交量暴增 券商股“火箭发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昨日的大涨行情中,券商股再次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当日板块指数涨幅高达8.67%,以绝对优势获得了资金的追捧。其实,自9月29日以来,券商板块已大涨43%居板块涨幅首位,那么此次的上涨动力究竟来自何方?

  分析认为,行情的持续火爆,造就了日均成交额高达4000亿元以上的水平,而这将增厚券商四季度业绩,而券商股仍有20-40%的反弹空间。

  短暂的沉寂之后,昨日券商股再次展现出王者风范。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指数大涨8.67%,位列涨幅榜第一位。其中,广发证券(000776)、海通证券(600837)纷纷触及涨停板,而中信证券(600030)、长江证券(000783)、华泰证券(601688)、东北证券(000686)的涨幅均在7%以上。

  申银万国券商分析师孙健认为,加息触发资金跑步进入股票市场,两市成交量的井喷成就了市场对券商股后市的肯定。与此同时,在证券业协会关于佣金管理的通知下发后,券商佣金战短期将得到缓和,证券经纪业务面临“量增价平”的格局。他判断,随着行情的持续火爆,且近期日均股票成交额高达4000亿元以上。如果此状况持续一段时间,券商四季度的业绩将有优异表现。

  佣金见底 盈利转型在即

  节后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佣金最低值为万分之八,超过市场预期。

  民生证券券商分析师张琢在谈及券商佣金保底时认为,今年1-10月市场成交金额环比下降了9.2%,考虑到大盘已经进入上行通道,预计2010年全年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较2009小幅下降10%左右。目前市场平均佣金为万分之五,若佣金提升到万分之八,经纪业务收入将上升5%。按照今年新股的发行节奏,投行收入将大幅上升40-50%。预计全年行业收入能上升10-15%,利润将增长20-30%。

  与此同时,创新业务也正改变着券商传统盈利模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融资融券对券商行业影响巨大而深远,短期会增加市场交易量和利息收入,长期会降低市场波动,提升行业合理估值水平。

  其中,我国香港和台湾市场融资融券交易量占全部交易量的比例达到40-50%,美国为16%-20%,日本为15%。因此,融资融券业务正在成为券商新的盈利模式。张琢预计,今年融资融券有望为券商收入带来10%的新增收入。

  估值之底 资金重点布局

  与上证指数相比,券商股今年的表现堪称表现平平。据西南证券统计,截至9月底,券商股相对2009年底下跌44%,而同期上证综合的下降幅度仅为19%。“对于券商股而言,其目前的估值绝对处在历史估值的底部。同时相对于其他金融股而言,券商股的流通盘又是最小的,因此如果未来真的有一波大行情,券商股绝对是大资金重点布局的对象。”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到。

  以前期走出10连阳的龙头中信证券为例,10月18日中金公司对中信证券最新的盈利预测为1.56元,按照昨日公司16.53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0.56倍,市净率近2.7倍。与此同时,10月15日公司披露9月主要财务数据:9月中信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66万元,净利润23696万元;中信建投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48万元,净利润15103万元;中信金通证券营业收入16894万元,净利润4761万元;中信万通证券营业收入11130万元,净利润4955万元。

  中金公司券商分析师王松柏认为,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月度经营数据,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可能接近17亿元,环比增长50%左右。“由于近期日均股票交易额急剧放大,投资者对日均股票交易额的预期有继续提高的可能,日均股票交易额假设每提升200亿元,公司每股价值将提升0.63元左右。另外,中信证券手中持有大量现金,中信建投证券和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将进一步增加公司自有资金,而股票市场走势持续强劲将可能带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超预期。”

  民生证券统计,券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6倍,平均市净率为4.2倍。其中中信证券的估值最低,市盈率为10.56倍,紧随其后的宏源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以及光大证券和长江证券等,估值均在16倍-25倍之间不等。

  后市方向 继续估值修复

  “虽然券商股近期涨势已经启动,但随着大盘逐渐走强,券商股估值修复行情还会延续。综合基本面和价值面,券商股仍具有20-40%的反弹空间。”梁浩表示,而目前券商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25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8.4倍。同时,折价处于历史地位,PE折价6.73%,PB折价11.34%。同时,从成交额来看,8月份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2153亿元,环比大幅增45%;9月份成交额继续保持增长,上市股票日均达2321亿元,涨幅7.8%。而在10月的交易额,成交额分别均在2000亿元以上。

  华容证券分析师王泽军认为,根据宏观策略组对于短期市场走势的判断,推动市场回升的因素可能强于震荡的因素,市场有望进入中期上升阶段,市场信心也有望在震荡上升的过程中进一步得以巩固,交易量和换手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作为股市大涨的直接受益者,券商股接下来的表现将不容忽视。

  民生证券券商分析师张琢认为,结合券商的估值分析,重点推荐行业龙头中信证券(600030)。首先,前期跌幅最深。中信证券近五个月相对跌幅深度达29.02%,是券商板块中跌幅最深的;其次,估值优势明显。截止10月25日,中信证券市盈率为10.56倍、市净率为2.7倍,都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第三,融资融券业务居于首位。融资融券是券商未来的“赚钱之道”,而在试点券商中,中信证券的融资融券规模居于首位。综上,无论是短期估值修复,还是着眼于基本面,中信证券都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券商正股投资看两条逻辑:一是,从托宾的Q比率(公司市场价值对其资产重置成本的比率)角度,产业资本比较经纪业务营业部市值和重置成本,中信证券等已经出现倒挂,具备安全边际。此外海通证券均市值也接近于重置成本。二是,从业绩弹性看经纪业务弹性和自营仓位:据盈利预测模型估算,市场日均交易额每提升10%,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分别为:国元证券9.38%、东北证券8.90%、长江证券8.70%、宏源证券8.60%、海通证券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