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涨幅下滑 净利增长跑输中小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于创业板最近的大事是,第一批限售股要随周岁生日来临解禁了,市场感觉到了压力。解禁压力来源于高估值压力,而高估值主要是基于对公司高成长的预期。近期深交所发布的一份创业板全景式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增幅较去年双双下滑。而对比上半年的净利增长,创业板公司集体跑输了中小板公司。

  营收、净利增幅双降

  深交所在不久之前对创业板整体评价一番,从三个年度可比期间来统计,指出2008年上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6.64%,远高于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相应的增长率4.64%、5.52%。这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创业板的持续成长。

  不过,放慢的涨势却令人费解。创业板公司不仅没有保持预期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反而双双下滑。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是33.31%,今年上半年则是26.11%;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69%,今年上半年变成22.65%。

  此外,上市转过半年,创业板不仅跑输中小板,甚至没有达到通常被视为“高成长”门槛的30%。回顾今年4月30日年报披露期前上市创业板公司的2009年年报数据,创业板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0.18%,高于中小板平均净利润增幅23.74%的一倍,遥遥领先。

  一家业绩变脸企业南都电源,公司中报称净利润3460万元,同比下降达到69.5%,而相比较,其上市前近3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6.10%。公司给出净利润骤降的理由之一是,“对产品需求下降、竞争加剧使价格明显下滑”。

  复制型企业成长堪忧

  根据2010半年报相关数据,截至8月30日,445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73.8亿元,同比增长45.5%,94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22.7%。从这些披露数据来看,净利润排行榜的前十名,没有一家创业板公司入围。

  亏损公司如国联水产,7月8日上市,一周后就公布半年业绩预减,在8月24日公布半年报的时候净利润降幅为15%,亏损1336万元。公司在招股书里表明,由于主营水产品对虾具有季节性,1-5月为淡季,前三年半年报均显示亏损。尽管如此,公司今年上半年还是比去年多亏了117万元,并且,近日预透露的三季报数据又显示,公司在三季度虽扭亏,但1-9月净利润仍会下降12%-17%。

  华南证券研究员闵伟国对记者表示,纵观这个板块,有几类创业板股票的成长性值得警惕。如中庸复制型,市场中已有较多类似上市企业,所属行业渐趋饱和,且该企业并没有过多的核心竞争优势。这类如医药股北陆药业、软件股神州泰岳、电气股特锐德等。再有以华谊兄弟为代表的概念独特的股票,虽经营电影业务,在中国影视业拥有较强话语权,但成长持续性有待观察。公司对贡献了巨大收入的冯小刚团队存在依赖,具有风险,特别是在经历了人事地震之后。

  ■ 关注点

  首批个股市值增长强劲

  创业板开闸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可谓好中选优。这28家的过会率为94%,相比迄今创业板平均过会率的80%高出一截。

  根据记者统计,创业板半年报业绩中净利润增幅在前十位的,没有一家来自首批股,而在末十位中出现了三家,分别为交出最烂中报的宝德股份,还有汉威电子和网宿科技。一般认为,净利润增长只有达到30%以上,才能搭上“高成长”的边,受宝德股份拖累,28家的净利润增幅平均下来是11.79%,比整个创业板盘子22.65%的平均增幅还小。

  如果放眼未来成长,盈利能力则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为35.94%,高于主板、中小企业板平均毛利率接近一倍,在前28家中,乐普医疗更是达到84.47%,神州泰岳为77.7%。

  除了担心财务数据,考虑制约成长性的因素,比如28股中依赖于单一产业环境的有多只,像神州泰岳主营飞信,大客户主要就是中移动一家,而飞信业务增长正在放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第24家上市公司———机器人,在辞职却持有限售股的创业板高管里面,有5位出自该公司,管理团队震荡也可能影响其成长。

  市值增长的步速够不够快,也反映一家公司是否被资本市场首肯,和对成长性的预期。以22日为基准点,5日涨幅居前十位的首批股占5家,10日涨幅居前十位的首批股占6家,这是市场在创业板临解禁前几周的反应。

  有人进一步比较后发现,从创业板出现到第300天,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前十大市值成长股九成来自第一批。其中市值成长最快的要数吉峰农机,飙升了287.61%达到61.47亿元,身价差不多跟主板知名公司莲花味精相当。

  ■ 解析

  【增幅第一】

  超图软件 受惠于地理信息系统(GIS)迅速崛起,公司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另外,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562万元对业绩产生了决定性影响。

  【降幅第一】

  宝德股份 全球金融危机对公司所属行业滞后性影响显现,油田公司和石油服务公司纷纷缩减投资,部分正在履约和在谈项目被搁置。公司为订单式生产和销售模式,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最终客户相对集中,对客户依存度高造成上半年在产订单减少。

  【降幅较大】

  华平股份 今年上半年客户中几乎没有大客户,没签超过1000万元的大订单,而2009年同期与中国人寿签订了2200余万元订单。

  南都电源 对产品需求下降、竞争加剧使价格明显下滑。此外非铅材料采购价格上升使毛利率下降。

  汉威电子 制造环节人工成本上涨,加上传感器主要原材料上涨造成毛利率下降。

  网宿科技 为适应激烈竞争,公司降价销售,而同期带宽、机柜等电信资源成本并未下降。引进高端营销人员等,使销售、管理费用大幅度增加。

  三川股份 原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黄铜涨幅高达56.63%。

  奥克股份 在一季度主要原料环氧乙烷及二乙醇价格升高,致使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夏